天氣變化大 中醫教你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

春天天氣變化大,氣溫上上下下,不只感冒人數攀升,連腸病毒也蠢蠢欲動。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表示,腸病毒是中醫溫病疫癘的疾病,屬於風熱型感冒,不管小孩或是大人都可以透過中醫藥食、茶飲以及運動提早預防,增加抵抗力對抗病毒。

想有效預防生病 中醫師建議先調養身體

腸病毒與腸胃型感冒、一般感冒不同,腸病毒屬於急性傳染病,發病通常來得又快又急,治療上中醫會以風熱型感冒診治,主要在瀉脾清熱、解毒透疹。陳建仲醫師表示,小孩如果怕吃中藥,可以嘗試食療方式,像是桑菊飲、薄荷茶、魚腥草茶、白茅根茶,加一點甜菊,兒童接受度較高,如能搭配中藥可縮短療程,減輕小孩痛苦。

陳建仲醫師也建議,想要有效預防感冒,應先調養身體,增強自身免疫力,一般民眾可以服用粉光參、人參、黃耆、紅棗等補氣中藥強化體質,但如果是平時容易口乾嘴破、便秘,屬於容易上火體質的人,就不適合補氣中藥,最好諮詢中醫師來進行調養。

中醫養生保健法 按壓穴位練習養生操

中醫養生保健方面,陳建仲醫師表示,民眾平時可以多按壓位於大姆指與食指相會合之處的「合谷穴」、位於手肘橫紋的外側的「曲池穴」,可以達到清熱袪風的效果。而中醫八段錦養生操的「雙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攥拳怒目增氣力」三個動作,能促進身體呼吸道免疫與肺部功能,不妨多練習,保健身體平日做起,不怕病毒來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