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又胸痛 小心是肺結核徵兆

在台灣,結核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且男性高於女性、65歲以上老年人又比年輕人高;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邊建榮指出,結核病常見症狀包括咳嗽、胸痛、倦怠、食慾不振、發燒以及咳血等,且可能發生於人體任何器官或組織,但只要遵守抗結核藥物使用方式,好好治療,幾乎能百分之百痊癒。

男子咳嗽一個月難好 竟是肺結核惹禍

臨床上,曾有一名40多歲男性,平時有良好運動習慣,但近一個月來卻不時在咳嗽;儘管赴門診治療也未見好轉,後來更出現發燒,且有食慾不振合併體重減輕等情況,赴急診就醫。

邊建榮醫師表示,經檢查發現,男子右側肋膜積水且右下肺膿胸,因此當下入院治療,醫師透過胸腔內視鏡取代傳統開胸手術切除病灶,減少術後恢復時間並縮小傷口範圍。

經治療用藥後 男子返家持續追蹤

邊建榮醫師進一步說明,患者切除的檢體病理切片報告為壞死性肉芽腫,懷疑恐是結核病造成膿胸。因此會診感染科醫師後,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並轉至負壓隔離病房治療,痰液檢驗確診為陽性,經二週口服肺結核藥物治療後,患者返家持續接受疾管署的都治計畫追蹤與持續用藥。

結核病不再是老年人專利 年輕人可能罹病

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許多臨床上病例已證實,結核病不再只是老年人專利,且即使平時有運動習慣的年輕人,都可能有感染機率。

邊建榮醫師提醒,若發現有咳嗽超過兩週,且咳嗽有痰、胸痛、食慾不振或體重減輕等現象,就應盡快就醫進一步檢查,及早發現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