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腫無法穿鞋 留意下肢靜脈血栓恐致命

中老年者常有下肢水腫情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提醒,造成原因甚多,其中,若是長期臥床患者,可能是下肢靜脈血栓而致,務必留意,提早治療,降低日後可能造成肺動脈栓塞風險。

7 旬婦長期臥床 致下肢深層靜脈血栓險致命

台中 78 歲李阿嬤因膝蓋不適、長年臥床,先前曾接受人工關節置換,又因滑脫須再次開刀治療;不過術前阿嬤雙腿嚴重水腫,經腎臟科醫師評估,發現腫脹程度幾乎無法穿鞋,透過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確診為下肢深層靜脈血栓,採取藥物治療,水腫狀況大幅改善,亦使肺動脈栓塞風險下降。

陳虹志說明,由於阿嬤雙腿不便,長時間臥床,導致血液容易滯留腿部產生血栓,所幸術前因血糖與腳部腫脹問題事先會診腎臟科醫師,才檢查出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的問題,雖然經評估不適合再次手術,但也預防了日後因肺動脈栓塞產生致命風險。

下肢水腫原因多 對症下藥才有效改善

下肢靜脈水腫的原因相當多,如:腎功能不全、高血壓、心臟衰竭、肝衰竭、藥物副作用、下肢靜脈瓣膜逆流或栓塞等問題,皆會造成,此時需找出確切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才能改善下肢水腫的問題。

其中,若是因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引發的水腫,下肢觸摸時會脹痛,以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可進一步確診,並以抗凝血劑治療獲得改善,或以心導管手術(EKOS)溶解血栓,務必留意,否則腿部產生的血栓可能會因回流到肺部,導致肺動脈栓塞,危害生命。

初期藥物治療可控制 務必循醫囑守護健康

因此陳虹志提醒,若是長期臥床患者,下肢靜脈的血栓發生機率較一般人高,在初期血栓較小時可採取抗凝血藥物治療,並且若是沒有下肢動脈疾病的患者,可以穿著彈性襪,以增進靜脈血液回流;但若成效不彰,再以心導管手術方式治療,務必配合服藥定期追蹤,才能有效預防下肢靜脈血栓再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