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腹痛兩個月 竟是巨大卵巢囊腫線瘤

一名16歲年輕女高中生,下腹悶痛已有兩個月。某天半夜,因為急性劇烈腹痛至台中醫院急診就診。經婦產科醫師黃一文用腹部超音波掃描,發現有巨大的囊腫,佔據整個骨盆腔甚至到達肚臍的部位,大小約為16公分,初步診斷為卵巢囊腫腺瘤。

卵巢水瘤不少見 年輕女性多良性

收治該案例的醫師黃一文說明,卵巢的水瘤(或叫囊腫)在臨床上不少見,大部分是良性的,尤其在年輕女性。一小部分是惡性,一般多在中年以上女性。這些水瘤有些會自然消失,有些不會。形狀愈不規則,愈大,惡性的機會愈高。

幸好該名高中女生,進一步經過電腦斷層檢查,排除為惡性腫瘤的可能。之後安排緊急微創手術,摘除右側卵巢巨大的囊腫,術後即不再肚子痛,約3天後出院。病理報告為卵巢良性黏液性囊腫腺瘤。

18歲女大生腹脹 寒假動刀摘除腫瘤

黃一文表示,還有一位18歲王姓女大生,因為月經失調,到婦產科診所求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腹部有巨大的水瘤,大小為16公分,佔據整個骨盆到肚臍的位置。

經仔細檢查排除為惡性的可能,並安排在兩個月之後,學校放寒假才來開刀。經過微創手術,摘除右側巨大的卵巢水瘤。3天後順利出院,病理報告為良性卵巢漿液性囊腫腺瘤。

良性卵巢囊腺瘤 長期腹痛勿輕忽

黃一文說,卵巢囊腺瘤(cystadenoma of ovary)。是一種良性卵巢腫瘤,是腺瘤的管腔中有分泌物滯留呈囊狀擴張,稱為囊腺瘤,因為病變於卵巢,故稱卵巢囊腺瘤。又分為黏液性囊腫腺瘤與漿液性囊腫線瘤,前者好發於30-40歲左右的女性,後者好發於40-70歲的女性。

醫師提醒,年輕女性如果有長期腹痛,千萬別輕忽,最好盡快到婦產科就醫,接受骨盆腔超音波的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