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地挺身做起來 研究:可測心臟健康

連10下伏地挺身都做不來嗎?注意心血管疾病找上門!哈佛公共衛生學院針對40歲左右消防員研究指出,能伏地挺身超過40次的人,10年內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減少96%。哈佛職業醫學專家Justin Yang表示,伏地挺身可作為一種便宜、簡易的心肺健康評估測試。

運動不足增心病風險 醫界尋快速診斷法

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網路版,心血管疾病主要風險因子,除了抽菸、糖尿病和高血壓外,還包含「運動不足」。由於中度以上運動能預防慢性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美國心臟協會早已建議民眾運動來保護心臟。

《現場科學》報導,雖然醫師強調體能與心臟健康有關,但要評估患者的體適能卻不容易。常見方法如問卷調查往往不夠客觀,患者可能會虛報;運動心電圖(Treadmill Exercise Test)雖然較客觀,病人被要求一邊在跑步機上運動,一邊監測心電圖,可以評估患者功能狀態和診斷心血管相關疾病。然而,運動心電圖耗時又耗力,醫界不停尋找更便利的診斷法。

伏地挺身超過40下 心病風險較低

該研究分析了10年(2000-2010年)1,104名男性消防員的健康數據,平均年齡為39.6歲,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8.7。團隊測量參與者的伏地挺身最大次數,並進行運動心電圖測量,然後進行10年追蹤調查,由每年健檢來觀察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結果顯示,10年間共發生37例心血管事件,但只有一件是伏地挺身超過40下以上的患者。研究發現,與伏地挺身10下以內的人相比,超過40下以上的人,10年內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減少96%。Yang指出,結果顯示伏地挺身能力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甚至比跑步測試關聯度更強。

伏地挺身能力 不能單獨預測心病風險

但研究人員也強調,不能單獨將伏地挺身作為預測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子,因為可能也與其他因素有關,這些因素也影響一個人伏地挺身的能力,例如年齡、BMI和有氧體適能水平。此外,團隊指出,由於研究注重在中年、健康的職業男性,因此結果可能不適用於其他年齡層或活動較少的男性,女性更不適用。

哈佛大學環境健康所教授Stefanos Kales向《Eurekalert》表示,這項研究強調了體適能對健康的重要性,以及為何臨床醫生應該檢查患者體能狀況。

參考資料:

1. Why Men Who Can Do 40 Pushups May Have Better Heart Health.

2. Push-up capacity linked with lower incidenc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events among men.

3. Justin Yang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Push-up Exercise Capacity and Future Cardiovascular Events Among Active Adult Men. JAMA Netw Open. 2019;2(2):e18834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