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醫師營開張 認識健康收穫多

「大腸是做什麼的?」「皮膚受傷了應該怎麼辦呢?」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內視鏡室日前舉辦「第二屆小小醫師營活動,希望讓小朋友認識相關的醫療常識,此次更加入傷口處理的實作課程,希望小朋友們在不小心受傷時,也能知道如何處理。

認識身體構造 關心長輩健康

這次課程的學員主要為國小3至6年級的小朋友,總共有20幾位學生參加。第一堂課,先由洪宗興醫師用幽默的口吻,淺顯易懂的語句和圖片,帶小朋友們認識大腸的秘密,包括大腸構造、功能,若是排出血便、黑便,要儘快就醫等,也希望小朋友在學到各種健康知識後,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

心臟內科李易達醫師帶小朋友認識「人體的發電機—心臟」,用圖片及影片教小朋友,心臟怎麼將血液打到人體的各個器官,若是血管塞住了,或是心跳變慢了,心臟科的醫師會怎麼幫忙治療,讓小朋友們對心臟這個人體的重要器官有了初步的認識。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李宜准醫師則教導小朋友兒童衛生保健課程。課程中搭配有獎徵答活動,小朋友們在搶答中,提高學習的興趣。

受傷了怎麼辦? 腸胃系統的秘密

護理師林珮琦教小朋友認識「受傷了怎麼辦︰傷口處理」,包括皮膚的構造,瘀血、切割傷、擦傷等傷口的處理方式,最後更讓小朋友們自己動手嘗試護理,包紥傷口,包括瘀傷的冰敷、熱敷、傷口消毒、包紮等,有的小朋友扮演傷患,有的人動手,工作人員則在一旁細心指導,讓每一個傷口都得到細心的照顧。

腸胃內科內視鏡室主任洪宗興醫師表示,這次課程包括腸胃系統,教小朋友認識大腸的秘密,學習大腸的基本功能以及某些疾病的情況,心臟科醫師介紹小朋友認識心臟,另外也邀請小兒科醫師分享兒童衛教知識,還有護理師教導小朋友簡單的傷口包紥常識。用適合小朋友的語言,來提高他們上課的興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