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肝轉移腫瘤大如手掌  CDK4/6抑制劑助縮30%

「孩子才6歲,我該怎麼辦?」36歲的洪女士3年前就醫時被診斷為荷爾蒙陽性的乳癌型態,以為手術後就可放心地陪伴孩子成長,無奈術後不到一年就復發,家庭陷入愁雲慘霧。

洪女士乳癌復發並面臨肝臟轉移,腫瘤11.4公分大,幾乎占據肝臟的1/5,初始化療使用2種藥物,但對於治療反應不佳,十分絕望,不僅是身體的病痛,也讓她心理壓力極大。直到今年6月開始使用CDK4/6抑制劑,7月回診時即發現洪女士的腫瘤明顯縮小30%,有效穩定病情,讓她心情輕鬆不少,能繼續陪伴家人,生活品質也明顯提升。

乳癌復發婦女的哀愁 與年幼孩子別離的痛

收治該名患者的台中榮總乳房腫瘤外科主任洪志強表示,數年來看診經驗中,20-40歲婦女面對乳癌復發的狀況,最難調適心理壓力,除了經濟問題,同時更可能須承受與丈夫、年幼孩子別離的痛苦,因此能看到病人病情有效獲得控制,對於在第一線照護病人的醫護人員是一股激勵的力量。

CDK4/6助腫瘤明顯縮小 患者可穩定控制病情

女性乳癌中佔比最多的類型是荷爾蒙受體呈陽性,這群患者的乳癌生長跟荷爾蒙的刺激有密切關聯,是預後相對較好的一群,但卻仍有乳癌復發及轉移的風險。

所幸近年來乳癌治療選擇多元,洪志強主任提到,CDK4/6抑制劑即是針對乳癌晚期復發的標靶藥物,其作用機轉為抑制細胞週期,因細胞週期中斷可使癌症細胞無法生長,達到抑制癌細胞擴散的效果。目前研究顯示,使用第8周時有高達8成病人腫瘤即明顯縮小,更可平均穩定控制病情2年以上,並有效降低疼痛感,爭取患者與親友共享天倫之樂的時間。

術後服用抗賀爾蒙藥物 降低乳癌復發機率

洪志強主任表示,乳癌復發常見轉移器官除了肝臟,還有肺臟以及骨轉移,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忽略,因此洪志強主任也呼籲乳癌患者術後,至少半年回診一次檢查,並且持續服用抗荷爾蒙藥物,乳癌復發早期治療對於控制病情有較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