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不節制 膽結石「比生孩子痛」

小琪因年節大吃大喝,突然上腹部疼痛,身體無法動彈,伴隨著噁心嘔吐,台北慈濟醫院發現她膽囊發炎,腹部超音波顯示膽囊中有一些結石。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施行腹腔鏡做膽囊全切除手術,解除被患者形容為「比生孩子還痛」的疼痛危機。

飲食吃太油 結石引起膽囊炎

膽結石的成分包含膽紅素、膽固醇及鈣。張健輝表示,病人因膽汁平衡功能不佳,若加上攝取過多油脂及膽固醇,膽汁中膽固醇含量升高,造成膽汁濃度增加,與膽囊中的膽泥、膽砂及膽鹽等物質融合,漸漸形成結石。當結石阻塞膽囊出口,造成膽囊炎,疼痛伴隨而來,嚴重甚至膽囊破裂,引發腹膜炎。

膽結石發生率高,在台灣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膽結石,好發於40-50歲女性。張健輝指出,醫學文獻顯示,女性、肥胖(BMI值超過24)、40歲以上、生產多胎婦女,以及三餐不定時、不吃早餐、攝取高油高脂食物、節食等,都是引發膽結石因子。當上腹部疼痛、胃悶、胃脹氣、噁心、飯後胃痛、半夜睡眠中胃痛等症狀,可能是膽結石引起。

膽囊全切除 無膽囊仍良好生活

膽囊全切除是膽結石的典型治療方式,其優點是幾乎不再復發,且預後良好。膽結石常合併膽囊壞死或穿孔等嚴重後遺症,不切除恐危及生命。張健輝強調,膽結石與腎結石成分不同,排出途徑也不同,若用震碎方式,必須長期服用膽汁酸溶解劑,一旦停藥,復發率極高。

膽囊切除後影響身體功能?他解釋,當膽囊切除,膽汁從肝臟分泌後直接進入總膽管,由總膽管取代部分膽囊的功能,直接將膽汁引入十二指腸,因此沒有膽囊對生理功能不會有太大影響;約有三分之一切除膽囊的患者,在術後1月內有排油便狀況,大都不影響生活。

過年大魚大肉 膽結石急診多

臨床經驗顯示,年節期間因膽結石而到急診就醫的比例是平日2-3倍。張健輝提醒,膽結石症狀不明顯,常與胃發炎或胃潰瘍混淆;當生活型態改變,如年節期間飲食過量、攝取高油高脂食物,可能因而引發急性膽結石,造成嚴重身體不適,並須緊急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