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推改造食譜降油鹽 健康過好年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應景年菜可少不了,但常見的年菜不僅油脂高,鹽分也偏多,一不小心恐賠了健康,尤其慢性朋友更得多注意,因此,為了讓民眾吃得健康又安心,台北榮總營養部改造七款年菜與三款年糕食譜,透過簡單變化,不僅讓年菜風味不減,還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佛跳牆換食材 熱量大減半

像國人喜愛的年菜佛跳牆,裡頭的炸排骨以及芋頭,可以改為煎排骨、芋頭,而炸豬皮、加工魚蛋則改為竹笙、木耳、菇類等,讓熱量下降29%、脂肪下降50%、膳食纖維下降36%、鈉含量降34%;台北榮總營養部營養師謝伊晴表示,只要透過稍微改變食材或烹調方式,就能有效降低油脂及熱量。

鳳梨蝦球烘烤改酥炸 脂肪減少72%

謝伊晴營養師進一步說明,至於鳳梨蝦球則可以優格代替美乃滋,並以烘烤改為酥炸,經調整後,能讓脂肪減少72%、熱量減少38%;而象徵諸事大吉的獅子頭,可先調整豬肉瘦肥比例,並用豆腐、粉絲取代肥絞肉,以烘烤方式料理,能讓熱量可下降40%、脂肪下降67%、飽和脂肪下降56%。

用地瓜甜味取代精製糖 吃紅豆年糕無負擔

另外,年糕方面,常見的芋頭糕可將豬絞肉改用鮭魚,並將烹煮的豬油換成椰子油,讓飽和脂肪減少79%,也能增加3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而點心方面,紅豆年糕則用糯米粉取代藜麥、地瓜,透過地瓜甜味取代精製糖,有效降低40%精製糖及12%碳水化合物。

慢性病病患多注意 少油少鹽避免症狀加劇

若為慢性病病患,在食用年菜時,也應多注意;謝伊晴營養師提醒,像糖尿病患者除了應注意澱粉攝取量,若吃了芋頭、玉米等澱粉,就應減少攝取米飯,若為高血壓、晚期腎臟病患者,則應減少鹽份攝取,避免血壓升高,只要多點注意,透過改造的年菜,大家也能健康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