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魚大肉 營養師推蔬食年菜這樣吃

多吃蔬食不只對身體健康有益,還能減少過年大魚大肉後造成腸胃負擔!過年時免不了大魚大肉,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分享吃素經驗時表示,蔬食可改善慢性疾病,且對環境較友善。營養師黃靖琇建議,年菜可多用蔬菜擺盤,醬料用水稀釋,並用天然辛料取代鹽分,助民眾度過一個豬年吉祥又健康的好年。

加工肉品增負擔 高膽固醇易中風

林名男表示,蔬食有很多的營養素,且對身體、環境都健康。根據研究指出,長期蔬食能改善糖尿病、痛風、心血管疾病等症狀,尤其是吃過多的加工肉品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同時,有限的證據也表明食用過量恐致胃癌。此外,長期食用過多肉類,也容易導致膽固醇過高、中風等危機。

吃素救地球 減碳利用更環保

之前在巴黎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林名男演講時表示,透過每個人的行為改變,例如使用環保餐具、省電省水,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能力範圍內減碳、節能、減少消費,一起為保護地球貢獻心力,就像環保志工努力做回收,讓科技能再利用回收後的寶特瓶,做出像是刷毛保暖背心與太陽眼鏡等產品,雙重回收利用更環保。

蔬食年菜更健康 醬料別吃太多

營養師黃靖琇則分享年菜如何利用蔬食概念吃出健康與美味,她說,近日攝取蔬食的人越來越多,蔬食料理製作方法千變萬化,除了營養美味也讓身體更健康,尤其是蔬食可以淨化血液,豐富的纖維質可預防便秘。年菜擺盤可利用菠菜、青江菜、花椰菜做裝飾,食材盡量多蒸煮少油炸,象徵團圓的火鍋湯底,改用蔬菜或昆布湯做湯底,除了能增加蔬菜的甜味,又能減少油脂的負擔。

黃靖琇說,火鍋料少不了沾醬,建議醬料最好先加水稀釋,可用天然香辛料或香草植物取代鹽分,像蔥花、白蘿蔔泥、辣椒等,都是清爽少負擔的沾醬組合。過年是闔家團圓的好時光,鼓勵民眾不妨試試蔬食年菜,不僅能讓營養提升,又能健康無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