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發育卻長不高? 醫師:注意孩童BMI

孩童提早發育卻長不高?醫師籲家長留意幼童BMI(身體質量指數)!營養是幼童成長的重要因素,但若孩童營養過剩、肥胖,反而易造成性早熟而影響發育。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暨特聘教授蔡輔仁醫師指出,成長提前啟動,不代表後續會維持成長速度,甚至可能提早結束青春期,反而壓縮成長時間。他提醒,若孩童有成長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斷,避免錯失時機。

青春期作怪 孩童身材恐較矮

孩童提前發育的原因,蔡輔仁表示,主要是青春期有異,若青春期提早,孩童會提前生長,然而青春期的長度是固定的,一旦青春期結束,成長就會停頓,較晚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會追上來。相對而言,提早發育孩子的總成長時間變短,身高可能較矮小。

注意孩童BMI 肥胖易性早熟

影響性早熟的因素有那些?蔡輔仁解釋,有研究指出,環境賀爾蒙的化學結構很像驅動青春期的化合物,因此在環境賀爾蒙作用下,造成許多孩童性早熟,然而目前無直接科學證據。另外,醫界普遍認為,營養過剩促使青春期提前,越肥胖的孩子,恐更早進入青春期。他提醒家長,應注意孩童BMI,不要過重。

勿以年齡定義青春期 第二性徵啟動為基準

如何定義青春期的時間?蔡輔仁指出,青春期是依據第二性徵啟動的時間為基準,女生是胸部開始變大,男生則是睪丸開始變大。他強調,青春期不能用實際年齡定義,許多民眾往往因為這種誤解,耽誤治療時機。「青春期結束,成長板會關閉,成長即停止。」他提醒,青春期前每年至少要長4公分,青春期成長速度還會加倍,預期青春期一年會長8公分以上,如果孩童有生長問題,應及早尋求醫師診斷。

最好長高撇步 運動飲食長最高

許多民眾有長高迷思,蔡輔仁強調,雖然因疾病造成身高過矮的人,可用生長激素治療,但生長激素用在激素缺乏的患者效果很好,用在正常孩童效果就打折扣,不鼓勵正常孩童施打。另外,許多家長誤以為補鈣可幫助長高,實際上只對缺鈣的孩童幫助較大,正常人只要適量飲用牛奶即可。

針對如何幫助孩童長高,蔡輔仁建議,多運動、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避免肥胖是最好的方式。

 註:BMI (身體質量指數)=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