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後想盡快恢復 復健訓練是關鍵

骨折後究竟能活動,還是得乖乖靜養才有助於復原呢?南投醫院復健科醫師周建文指出,術後隔天就可開始進行復健,透過良好的復健,不僅能縮短疼痛時間,也能避免沾黏機率,加速康復;臨床上常有患者因骨折就醫,且接受手術治療,像是打籃球的碰撞、衝擊性的運動傷害或摔車等意外事故,都有可能因此導致骨折。

脛骨骨折不容小覷 嚴重時得手術治療

像運動員或車禍意外事故最常造成的脛骨骨折,因脛骨平台位於脛骨最上緣,屬於膝關節下半部,與股骨內外髁相連結,加上脛骨是承重下肢的重要角色,因此一旦發生骨折,除了骨頭,周邊的軟組織皆可能受傷,嚴重得接受手術治療;周建文主任表示,因術後需3至6個月的復原期,因此病患得有耐心和毅力好好復健,才能加速康復。

無位移骨折只需打石膏 並配合物理治療 

周建文進一步說明,若為無位移骨折者,只需打石膏或穿戴功能型護具,並配合物理治療即可,但位移型骨折則需要手術治療,且術後因會出現腫脹疼痛、膝蓋僵硬等現象,因此術後8週內是完全不能承受重量,這時就得仰賴物理治療協助,尤其出院後得持續每週接受兩到三次的治療,並在家確實執行復健訓練。

復健訓練要確實 確保膝關節恢復功能

包括術後2至6週,屬於恢復期第一階段,這時建議每週進行三次物理治療,針對降低水腫與疼痛、增加關節活動度、增加肌肉控制能力為主;蘇煜華物理師指出,病患可透過主動與被動彎曲運動讓膝蓋彎曲90度,或以直膝抬腿、腳踝幫浦、髕骨股骨關節等運動來復健,透過長時間的物理治療,加上正確的復健觀念,並定期返診追蹤,才能確保膝關節盡快康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