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下腫瘤 局部麻醉手術能解決

表皮良性瘤,不必太擔心。整形外科醫師林治邦指出,臨床上,常見的像是表皮腫瘤以及皮下腫瘤,其中皮下腫瘤又以脂肪瘤和粉瘤最為主,通常皮膚外觀呈現正常或僅略微隆起,一般而言,有經驗的醫師都能透過外觀和觸診後直接診斷,不需額外再做檢查。

脂肪瘤與肥胖無關聯 多好發四肢軀幹

脂肪瘤主要因一群脂肪組織被纖維結締組織包覆並聚集成塊造成,觸摸時會比一旁正常脂肪組織略有彈性,且是可移動的;林治邦醫師指出,出現脂肪瘤,除了少數與遺傳有關外,大部分皆為偶發性,與肥胖和飲食無關連性,且多好發於四肢軀幹以及背部,除非壓迫到神經或影響關節活動,才會建議以手術切除,否則患者並不會感到疼痛。

脂肪瘤若出現在臉部 內視鏡可助隱藏傷口

治療上,脂肪瘤傳統手術,只需簡單的局部麻醉即可完成,除非脂肪瘤出現在臉上等特定區域,術後可借助抽脂或旋轉刀等技術來縮小傷口,或透過內視鏡的方式來隱藏傷口;林治邦醫師呼籲,穩定的脂肪瘤過去仍有轉變為惡性腫瘤的個案,又稱脂肪肉瘤,不僅會快速長大,還會感到疼痛,且會與附近組織沾黏呈現不可移動的狀態,這時建議應盡快就醫治療。

粉瘤具白色粉狀帶酸臭味 易形成囊袋結構

至於粉瘤又稱表皮囊腫,是具白色粉狀並帶有酸臭味的分泌物,多好發於臉部、頸部、上胸部或會陰及生殖器周邊等皮脂腺旺盛部位;林治邦醫師指出,粉瘤生長位置較深,因表皮上開口小,導致內容堆積無法排出,逐漸形成莢膜或囊袋的結構,最後變成較大的腫瘤,不僅觸摸起來較硬,也會使外層皮膚隆起,加上與表層有沾黏情況,較不會移動,除非有感染發炎等狀況,否則病患並不會感到疼痛。

治療粉瘤 手術切除有效根治

治療上,粉瘤雖均為良性,但仍建議切除,尤其不斷長大或曾感染過的粉瘤,恐因擠壓碰撞或皮膚不潔等因素造成感染,形成化膿性粉瘤;林治邦醫師指出,即使將粉瘤的內容物擠出,或塗抹藥物,都無法去除囊袋,因此得靠手術切除才能根治,但臨床上許多病患都等到粉瘤化膿感染後才來就診,這時就得先切開引流的方式,控制感染,等消炎後再進行切除手術。

發現皮膚內不明腫塊 應盡快就醫檢查

民眾若發現皮膚內出現新的不明腫塊,或原有腫塊快速長大的情況,都應儘早就醫檢查,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期;林治邦醫師提醒,大部分皮下腫瘤手術採以局部麻醉就能完成,而病患較注重的手術傷口美觀,以及腫瘤清除是否乾淨,透過整型外科利用顯微手術的技術,以及重建皮膚和神經血管的技術,就能做更徹底的根除性腫瘤切除,並直接重建缺損的組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