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有小白點多項因素引起

指甲常有白點,代表什麼問題?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指甲上若出現小白點,大部分是用到化學藥劑,如水晶指甲;有些是因為外力,如手敲鍵盤、投球等摩擦到指甲所造成的;有些則是黴菌感染所致;有些則為營養素缺乏所造成的。但不論為何,都須先行就醫做進一步檢查,而不是自行補充營養素。

若指甲有凹陷、無光澤、裂痕、整塊白時〈大塊白〉,多半是蛋白質攝取不足及營養不良有關;黃翠華營養師表示,長期臥床者的指甲則多半會有上述情形。

看指甲的顏色也能知道身體狀況,黃秘書長表示,輕輕壓指甲,若為粉紅色有光澤為正常;若有白白的則為貧血,需做進一步檢查是何種貧血;若顏色太紅,則要小心是否為高血壓或心臟方面等問題。若指甲裡面的肉有點狀的紅〈點狀出血〉,則代表缺乏維他命C。

而有黃疸者其指甲會呈橘黃色,祕書長也表示,有些家長會給嬰幼兒補充過多的維他命A跟B群,雖說維他命A會隨著尿液排出,但過多的B群也會造成嬰幼兒的皮膚跟指甲變成黃黃的,通常在矯正飲食後的兩三個月即可恢復。另,若指甲為黑色,楊醫師表示,可能被麴菌感染所造成。

此外,若指甲往內凹〈形狀似反的湯匙〉,則代表缺鐵;指甲較脆弱則代表蛋白質缺乏。楊醫師也表示,有甲狀腺亢進者,其指甲也較脆弱易斷裂,且指甲與肉是分開的,甚至出現可插入一張紙片的空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