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慈攜手北醫 進行癌症研究合作

為了使癌症治療新藥能早日進入臨床使用,花蓮慈濟醫院與臺北醫學大學日前舉辦癌症研究合作交流會,並簽署備忘錄,將共同執行包括以α9-尼古丁受體作為分子標靶,探討國人乳癌發生之風險暴露,以及抗體藥物研發與臨床前試驗評估,並將聚焦大腸癌轉譯醫學研究等的衛生福利部第三期癌症研究計畫。花慈與北醫希望透過雙方合作,能加速醫學研究在臨床治療的運用。

抽菸或吸二手菸 罹乳癌機率高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在2010年所公布的研究發現,乳房上皮細胞的表面有特定尼古丁受體α9,若受到香菸中的尼古丁刺激,恐促使細胞癌化,代表抽菸或吸二手煙菸真的會導致乳癌,因此近幾年來,持續在衛福部癌症整合研究計畫支持下,進行相關研究。

長期照護東部癌患 花蓮慈院投入癌症研究

有關以α9-尼古丁受體作為分子標靶,探討國人乳癌發生之風險暴露,以及抗體藥物研發與臨床前試驗評估之計畫,花蓮慈院由血液腫瘤科朱崧肇醫師擔任計畫主持人;聚焦大腸癌轉譯醫學研究之計畫,花蓮慈院由外科部李明哲主任擔任計畫主持人,參與研究的還包括萬芳醫師及奇美醫院。 

癌症研究合作 找出適合治療癌症方法

對於東部居民的癌症表現的特性,花蓮慈濟醫院已有許多實質的研究成果;北醫癌症轉譯研究中心教授閻雲指出,這次計畫找來花蓮慈院的參與,希望能從研究角度或是衛福部的目標,做全面探討,可望幫助國內癌症醫療的研究發展,找出更適合的癌症治療方式。

簽署合作備忘錄 讓研究實質發揮治療效果

花慈與北醫這次簽署合作備忘錄,除了希望藉由雙方合作交流,積極爭取衛福部癌症相關計畫,也希望透過台灣重要或特有的癌症研究,找出像是兒童癌症的早期預防、篩檢或治療等目標,以期能有效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提高癌症患者存活率,讓研究效果實際發揮在臨床治療上,幫助更多癌症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