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手術可以無痛! 最快24小時可出院

不少婦女罹患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需要接受婦科手術。根據中山醫院最新統計顯示,使用長效型止痛針劑的婦科病患,最快24小時能夠出院,而傳統止痛方式平均需要住院4至5天。

疼痛不止痛 更會引起併發症

台北中山醫院董事長、婦產科主治醫師陳福民表示,人體有5大生命徵象,包括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疼痛,其中疼痛不光是痛而已,還可能會引發噁心、嘔吐、腹脹、便秘、焦慮、憂鬱、發炎、感染等一連串的併發症。

使用長效型止痛針劑 24小時出院

陳福民董事長指出,在曾經收治的30名婦科病患中,有20名使用傳統麻醉方式,平均需要住院4至5天;另10名使用新型長效型止痛針劑者,其中3名在24小時內出院,其餘7名於48小時出院,且同時能夠提早下床、拔管,以及進食。

傳統麻醉方式 副作用較多

陳福民董事長說明,傳統止痛方式有口服止痛藥及短效型止痛針劑,雖然止痛的效果不錯,但是都需要重覆使用,而短效型止痛針劑為嗎啡類藥物,容易造成噁心、嘔吐、腸胃蠕動變慢,引起腹脹、便秘等副作用,也可能有上癮的風險。

新型長效型止痛針劑 打一劑效果維持一週

陳福民董事長強調,新型長效型止痛針劑為非嗎啡類藥物,因為作用於不同受體,止痛效果與嗎啡類相同,但副作用輕微,只需要術前12小時施打一劑,止痛效果就可以維持7天,僅有注射處有疼痛的症狀,大幅提升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

預防術後發生疼痛 有2大要點

陳福民董事長認為,疼痛對病人有相當大的影響,想要預防術後發生疼痛,術前就要與病人溝通,首先必須穩定病人的情緒,接著選擇適合的止痛方式,例如新型長效型止痛針劑,能夠縮短術前空腹、避免灌腸、減少輸液等優點,不但有效減少疼痛、甚至無痛,更能節省醫護人力以及藥物的使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