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治療新選擇 不用禁尿且保有性功能

血尿是膀胱癌早期症狀 男性第九大癌症

膀胱癌好發於中老年,男性比女性發生率高,根據國民健康署在民國103年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膀胱癌排名男性第九大癌症,女性則是排名在第十四名。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泌尿腫瘤科主任劉建良表示,血尿是膀胱癌最早期的症狀,有些人血尿是泌尿道感染引起,會合併解尿灼熱或疼痛、有些人血尿是結石引起,會合併腹痛、腰痛、噁心、嘔吐等,膀胱癌的血尿卻多是無緣無故發生的無痛性血尿。

侵犯性膀胱癌須手術切除膀胱 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劉建良主任指出,膀胱癌的預後與診斷的早晚非常相關,早期的膀胱癌若只局限在黏膜層,沒有侵犯膀胱肌肉層,只須施行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然後加上經尿道灌注抗癌藥物,追蹤檢查即可。如果膀胱癌在早期血尿時不去理它,任其演變增生,轉變為侵犯性的膀胱癌,則須手術切除膀胱。有些病人只是部份膀胱切除,膀胱容積變小,但仍可自行由尿道排尿。有些病人須整個膀胱切除,再做尿液改道手術,因此不再能像先前一樣由尿道解尿,甚至有些病人從此必須依靠人工尿袋維生,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膀胱癌好發於中老年男性 年輕男性占6%

雖然膀胱癌好發於中老年男性,但是這幾年仍有年輕男性被診斷出膀胱癌,大約占所有病人6%,劉建良主任進一步指出,其中有些年輕男性初診斷就是第二期以上的膀胱癌,這類病人需要良好的治療方式來得到長期的癌症控制,然而這些病人不管是接受膀胱根除手術或是化學放射療法,術後可能面臨終身裝尿袋,性功能也受到影響,禁尿功能與排尿功能往往也不盡如人意。

神經留存膀胱癌根除術合併人工膀胱重建預後佳

奇美醫學中心發展神經留存的膀胱癌根除手術合併人工膀胱重建,讓膀胱癌病人術後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的禁尿與排尿,不需要在體表裝尿袋,也可以保存病人性功能,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讓病人可以回復到正常生活甚至能夠回到工作崗位。劉建良表示,比起許多重要器官的腫瘤如肺癌、肝癌等,膀胱癌的預後還算不錯。許多病人經過手術處理後,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度過一生,但是晚期發現的膀胱癌則預後不佳。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密切規則追蹤是影響病人預後的重要因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