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發作影響外觀 標靶治療找回信心

冬天乾癬易復發 掌握飲食是關鍵

一名19歲護專實習生,從兩年前開始,持續出現外觀發紅、脫屑等乾癬症狀,因擔心外界眼光,總是不敢穿短袖衣服,轉診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治療,起初透過以類固醇及免疫調節藥物控制,但效果不佳,後來申請生物製劑標靶治療,經過兩個月的治療,症狀已逐漸改善。

乾癬患者施打疫苗 事先應和醫師討論

但患者雖狀況穩定,追蹤期間,卻曾因施打B型肝炎疫苗,一度造成症狀惡化;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童建學表示,乾癬容易復發,尤其像是感冒、打疫苗等,都可能造成惡化主因,因此,若想施打皰疹、流感等疫苗,避免感染,建議還是和專業醫師討論較佳。

麻油雞進補食材別多吃 小心乾癬又復發

童建學醫師進一步說明,乾癬屬於慢性發炎的疾病,像是麻油雞、薑母鴨等進補食材都應減少食用,否則恐因吃下這些燥熱食材,反使症狀復發,且千萬別以為吃一點點沒關係,其實現代人多數是營養過剩,並不需要特別進補,另外,乾癬病人除了要戒菸外,因容易有合併代謝症候群問題,因此控制體重也是主要課題。

乾癬症狀擴及全身 症狀出現應盡快治療

根據研究,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所免疫性疾病中,以乾癬病人最容易有肝硬化問題,又以B、C型肝炎患者為高危險族群,要定期接受超音波追蹤;童建學醫師呼籲,乾癬一旦發作,影響擴及的包括關節、眼睛,甚至是肺、腎臟等器官,因此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