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技術治療藥物進步 血癌不再是不治之症

國內每年大約有600名孩子罹患癌症,其中白血病占了將近3分之1。近年來,隨著診斷技術與治療藥物的進步,以及導入最新危險因子分群等概念,國內兒童急性白血病的治癒率已大幅提升,不再是聞之色變的不治之症。

顯微鏡診斷 惡性血液、腫瘤疾病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表示,兒童癌症包含惡性血液及惡性腫瘤疾病,是已開發國家中最常造成兒童死亡的原因,而俗稱「血癌」的白血病,占了將近3分之1,要診斷血癌第一步即是骨髓及週邊血的血液抹片檢查,只需透過顯微鏡,便可快速、且即時確認是否有血癌細胞;此外,顯微鏡診斷在其他血液疾病的診斷及治療評估也很重要,包括再生性不良貧血,以及許多良性血液疾病。

國際獅子會捐贈 研究級顯微鏡

目前台大兒童血液腫瘤科僅有一台顯微鏡,但已老舊且只能單人觀看,在教學及培育後備醫師及研究員上有諸多不便。國際獅子會得知此困境後,立即與台大兒童醫院聯繫,希望能為血癌的病童盡一份心力,透過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捐贈一台研究級顯微鏡,以及可搭配即時攝錄影系統。

學習兒童血液腫瘤疾病 進行教學與經驗傳承

吳美環院長指出,此系統除了大幅提升顯微解析度,也能將顯微鏡的影像即時投影到電腦系統上,讓資深醫師能直接一對多的進行教學與經驗傳承;如此一來,年輕醫師及研究助理,能更有效率學習兒童血液腫瘤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