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清潔劑噴眼 眼睛灼傷恐失明

大掃除要小心!一名45歲婦女,日前大掃除時,不小心被清潔劑泡泡濺到眼睛,她不以為意繼續打掃,雖然隨後用水沖洗,但仍感覺眼睛澀澀;隔天睡醒才發現,眼睛視力模糊、劇烈疼痛,趕緊就醫檢查,確診輕度眼睛灼傷。

年前大掃除 眼灼傷個案增

馬上就要過年了,不少民眾在家裡開始大掃除,為了把頑強污垢清乾淨,各種清潔用品通通都派上用場。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觀察發現,門診近日就接獲不少清潔劑噴眼,造成眼睛灼傷的個案。

清潔劑具腐蝕性 眼睛灼傷恐失明

陳瑩山主任表示,常見化學清潔劑,例如漂白水、水管疏通劑、玻璃清潔液等,可能帶有強酸性或是強鹼性,甚至具有腐蝕性;若是清潔劑進入眼睛,可能造成灼傷或失明,提醒打掃時應慎用清潔劑,以免碰觸到眼睛造成灼傷。

冷開水沖洗 立刻就醫檢查

陳瑩山主任強調,化學清潔劑噴濺眼睛,可能出現疼痛、畏光、流淚、紅眼、視力模糊等症狀,千萬別以為症狀減輕就掉以輕心,建議立即就醫治療,避免化學物質而殘留眼部造成傷害。他也建議,一旦化學清潔劑噴濺眼睛,應以大量冷開水進行初步沖洗,並立刻就醫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