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可減重? 營養師:選對食物很重要

吃素是眾多飲食種類選項之一,可能因宗教、傳統、經濟、環境、健康等因素而選擇素食。據統計台灣固定吃素的人超過10%,排名全世界第二,也就是每10位之中就可碰到1位吃素者。

楊尚文營養師表示,於多年減重飲食衛教中也常碰到素食減重重者,一般素食者可能因食物選擇相對較少,容易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而素食減重者更因要控制熱量與油脂等攝取,更容易飲食不均,而造成減重不順利。以下就列出常見問題:

蛋白質是由20多種胺基酸所組成,其中有8種人體無法合成只能由飲食中獲得,而素食者與一般飲食最大的差別在於缺乏動物性蛋白質,若飲食搭配不佳或無攝取足夠優質蛋白質,就容易影響生理機能運轉。

無優質蛋白質幫助建造肌肉 使身體代謝率低下 造成減重困難

楊尚文營養師表示,素食減重者常碰到減重過程中因身體肌肉流失,若無優質蛋白質來幫助建造肌肉,就可能使身體代謝率低下,而造成減重困難。因此建議素食減重者可在飲食中多採用蛋白質互補法來補足植物性蛋白質胺基酸品質較差的問題。例如可在米中(缺少Lysine)添加豆類(缺少Methionine)或是現在很流行的藜麥或是紅藜,或是穀類與奶類一起進食,就可提升蛋白質利用率,而達到如同獲取優質蛋白質的營養效果。

素食減重者因挑選錯誤食物來源 造成減重速度緩慢

黃豆及其相關製品是素食者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卻可能因加工方式不同,熱量差異頗大,有些素食減重者因挑選錯誤食物來源,造成減重速度緩慢。素食減重者應避開像是豆棗、日式炸豆皮、豆腐皮、百頁豆腐等熱量與油脂較高的食物,建議可選擇熱量較低的傳統豆腐、嫩豆腐或是雞蛋豆腐。

口味應清淡 減少油鹽糖使用量 多粗食少精緻

素食食品不若一般飲食種類選擇較多,因此許多素食業者或餐廳為了吸引消費者,會在烹調時使食物味道加重或製作更加精緻化,而造成過多的油脂、糖與調味料添加,例如油炸、糖醋、三杯、紅燒、香酥等。楊尚文營養師表示,常碰到素食減重者明明飲食攝取並無過量,卻常因吃到這些高熱量烹調料理兒造成減重效果不佳。因此建議素食減重者口味多注意清淡,減少油鹽糖使用量,多粗食少精緻,減重才能更順利。(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