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年菜安心吃 金帽總鋪師顯巧思

距離農曆年還有兩個月,已經有不少廠商陸續推出年菜料理供民眾選擇,但在購買時,您吃的安心嗎?為推廣「正確選用食品」、「餐飲衛生安全」及「食得安心」的觀念與精神,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舉辦「巧烹時鮮安心吃」年菜記者會,讓民眾能夠在家輕鬆動手做出衛生、美味的年菜料理,安心吃年菜,幸福過好年。

FDA優良廚師教年菜 簡單步驟好上手

「巧烹時鮮安心吃」年菜記者會邀請3位榮獲FDA優良廚師金帽獎的廚師,現場示範其專業及巧思。主廚郭敏昌先生烹製出經典的「客家大三封」,是以冬瓜封、高麗菜封、三層肉封,慢火細燉,讓甘蔗的鮮甜融入主食材;並選用臺灣山藥為主要食材,佐以鹹蛋、梅乾菜、干貝所製醬料,以小火煨汁,讓食材美味盡被山藥吸收,再灑以枸杞、蔥絲等配料裝點菜餚,製成美味的「山梅佐扇貝」。

吉祥平安吃進肚 料理寓意深遠

林文科主廚完成一道好看好吃又好做的「紫蘇梅鮮魚」,他利用鹹甜兩種口味的紫蘇梅,去核後將果肉以開水與原汁調製醬料,將新鮮鯛魚片鋪上配料一同蒸煮,再淋上新鮮紫蘇梅醬,讓魚肉充滿梅汁的清爽風味,並佐以芹菜與番茄、青蔥增添口感及薑末提味;此外,還用薑片與芹菜爆香,搭配大量時令青菜、菇類、核桃、白果、蓮子,並以小火熬製出濃郁鮮甜湯頭的料理,製成纖維含量豐富的「歡喜滿堂蔬菜鍋」,象徵遊子歸家,闔家團圓。

當令蔬果做選材 佳餚美味兼健康

因現代人講究健康,陳彥志主廚特別以多樣的時令蔬菜與板豆腐結合,製成高纖富飽足感的蔬菜豆腐泥,使用高麗菜葉及水蓮繫成福袋狀,將傳統節日的祝福寓意包覆其中,再以胡蘿蔔泥與蔬菜高湯燉煮鋪陳盤底,即是一道具巧思設計的蔬食料理;另外,更選用竹笙入菜,其口感清脆又象徵竹報平安,是低卡好吃又富含意義的年菜好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