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疼痛不用忍! 癌友身心照護有技巧

據統計,癌症患者常見的症狀中以疼痛的影響最大,無論對患者的生理或心理方面都造成相當大的不適。醫師指出,目前癌友在疼痛方面的治療,包含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而癌症骨轉移治療方式,主要是進行抗癌治療、止痛藥使用、放射線治療、手術或蝕骨細胞抑制劑使用,都能緩解癌症所引起的疼痛問題。

末期癌友9成易引骨痛   乳癌、攝護腺癌與肺癌者應當心

因深知癌友們的痛苦,童綜合醫院癌症資源中心特別聯合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癌症疼痛暨骨轉移照護」活動,經由醫師與心理師提供具體的治療方式與心理照護技巧,緩解癌友疾病或骨轉移所帶來的疼痛。

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俞瑞庭醫師表示,癌症病人中,約有5成的患者會發生疼痛;而晚期癌症病人則高達7-9成會出現疼痛症狀。其中,乳癌、攝護腺癌與肺癌是較常發生骨轉移情形的癌症,常見症狀即為骨痛,尤其是夜間骨痛最為嚴重。而造成疼痛的原因,多數是因為腫瘤不正常的生長蔓延、治療引起的疼痛,或合併原先已有的疼痛。
止痛藥緩解身心疼痛 不要害怕增加劑量

俞瑞庭醫師呼籲,癌症患者紀錄及正確描述疼痛是治療疼痛的關鍵。大多數的慢性疼痛都可經口服止痛藥物得到良好控制;另外,多數民眾會對於嗎啡止痛藥物會感到遲疑,但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嗎啡類止痛藥,大多數副作用皆是可以控制,且若使用一段時間後發覺效果減弱,並非上癮症狀,僅只是身體產生藥物耐受性的反應,所以應正確說出止痛效果,不要害怕增加劑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