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況百百種 認識並學會與其共處

有位小宏(化名)患有思覺失調症,不但家人無法諒解,甚至相愛多年的女友也因此離開;加上持續受到症狀干擾,不斷出現幻聽、妄想等精神症狀,讓小宏無法維持工作。所幸,經衛生所派員多次訪視及協助,衛教家屬正確的疾病及服藥遵從性觀念後,現在小宏已學會和症狀共處,漸漸恢復正常生活。

定期追蹤關懷  助降低精神疾病復發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精神疾病追蹤照護人數高達10,423人,其中四級追蹤照護為4,780人,佔精神追蹤照護人數45%。換言之,有將近一半的精神病人已趨於慢性化,需要穩定就業、就醫、復健及長期安養持續關懷。有鑑於此,台南市衛生局及轄區衛生所會定期追蹤病患服藥治療情形,及進行關懷服務,藉由傾聽精神疾病患者及照顧者的心聲,給予陪伴支持,改善控制症狀,使復發率降至最低。

衛政結合社政  提供更多重的全面性照護

因社區精神病患常具有多重的生活議題,故目前會由衛政及社政單位共同服務。為與網絡單位有效連結並提升服務效能,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辦理「臺南市社區精神病人暨自殺危機個案社政人員照護服務研習營」,希望藉此提升社政人員對於精神病患處遇的專業知能,且提供網絡單位面對精神病患更全面性的的服務。

精進專業領域  患者權益更受保障

此次研習營分別邀請嘉南療養院精神科醫師王禎邦主任及郭宇恆醫師,針對精神疾病進行講授。讓與會者更瞭解精神病患的樣態、臨床上的治療模式,以及轉介與緊急護送就醫處置的要件,促使在專業領域上能更加精進,期盼將來服務精神病患時,不僅能客觀判斷,且能提供相關轉介與資源,共同維護精神病患的權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