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 健保民眾滿意度高達8成5

健保好棒!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民眾對健保滿意度高達8成5,原因包括就醫便利、健保保費收費合理,以及減輕醫療負擔。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是政府施政滿意度最高的政策之一,尤其去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實施全面解卡,讓健保欠費與就醫權利脫鈎,全民就醫沒有經濟障礙。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所長林寬佳表示,健保民眾滿意度民調,總共收集1032份住宅電話調查,以及301份手機調查,兩者合併分析,民眾對健保滿意比率達84.4%。

6成6民眾 支持提高急診部分負擔

民調也詢問民眾推動分級醫療的看法,結果發現,有8成8的民眾認同有病先去附近診所諮詢就診,病情若有需要再轉診至醫院就醫;對於輕症前往醫學中心急診,需提高原急診部分負擔費用440元調整至550元,支持者6成6。

新政策國人霧煞煞 3大方面要改善

另外,健保新政策或新措施,有3大方面需要改進,有8成3國人不知道健保署網站有關醫療品質的公開資訊,國人知道健康存摺政策的比率僅為1成4,僅有4成8國人知道家庭醫師制度。

台灣就醫方便 生病就醫較無障礙

林寬佳教授補充,此次民調也進行國際健康不平等指標評估比較,結果分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有7.4%國家會因經濟負擔、距離太遠或等候時間太長,無法獲得合適醫療服務,而台灣的數值僅為2.2%,顯示經濟弱勢的民眾生病就醫較無障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