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去哪兒? 產後護理新選擇

坐月子當度假? 產後護理中心正夯!

31歲的佳怡(化名)於年初喜獲麟兒,在家人的安排下,入住產後護理中心。友人來訪時,對其生活環境均紛紛稱羨。舉凡自無微不至的母嬰照護、比照飯店規格的房間,或是每日精心特製月子餐、專人即時諮詢服務等,讓在此坐月子的媽咪們,每天生活都有如度假般的放鬆、悠閒。就連佳怡60歲老母親來訪,都不禁表示,如果當年生產完有這樣的待遇享受,自己就會有多生幾胎的熱情與動力了!

現代社會經濟發達,女性從家庭邁入職場,雙薪家庭已儼然是常態。也因此,為迎合現代職業女性的需求,幫助媽咪生產後調養得宜,容光煥發的回到職場,兼顧工作與家庭,有關「產後護理」的觀念,也愈來愈普及。尤其台灣為一高齡社會,退休年齡也逐年升高,以往傳統女性多待於家中,由公婆為媳婦坐月子的習俗,在老一輩仍可能忙於工作的現代,也逐漸被新興的「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中心」所取代。

「照護比高」首重母嬰需求 精緻產後護理中心興起

座落於北市交通樞紐幹道上,就有間僅有8床的精緻產後護理之家。經營業者楊其璋經理表示,有別於醫院附設或普遍大型坐月子中心,院內人員照護比高,每日全天三班照顧寶寶,同一時間能投注於每位媽媽的關懷、照護也更多;次要特色則是周延縝密的感控,不僅人員進出須測量體溫、戴口罩,院內公共區域每日也會定時以紫外線消毒。處處悉心經營,均以媽媽、寶寶的健康為考量出發點。除此之外,院內醫療團隊陣容堅強,含括婦產科、小兒科、醫美科等醫師,無論是媽咪產後醫護指導及諮詢,或寶寶的定時健康檢查,均具備完善規劃。

▲媽媽與寶寶在護理中心感受到有如家的溫暖/圖片由郭安妮醫師提供

量身打造符合需求 貼心感受家在身旁

服務多年的資深護理長羅少彤則表示,因護理之家營造的溫馨氛圍,以及24小時的貼心服務,讓許多住宿過的媽咪,不僅誇讚護理人員都將媽媽、寶寶當成自己親人、親生的來照顧,更有不少人會帶著長大的小朋友回來探訪。羅護理長分享,就曾有一位媽咪在懷孕七個月時發現子宮有腫瘤,後證實為卵巢癌,須提前剖腹生產,在坐月子期間體會到護理之家對早產寶寶完善的評估、照顧後,在住滿一個月離開去接受治療時,因擔心生病的自己與家人會無法分心好好照顧寶寶,便選擇讓寶寶在此續住3個月,所幸治療後媽媽恢復健康,而早產的寶寶也在這期間平安健康的長大了。

產後調理不可少 美麗媽咪綻笑靨

「坐月子」對每位產後女性來說均是不可或缺的調養黃金期。除了善用這段時間調養身體,避免留下腰痠、背痛等後遺症,也可在重返職場、正常生活前,留一段緩衝期,預習從「人妻」升級「人母」將面臨的新挑戰。只要依循專業醫護人員的叮嚀,循序漸進調養身心,相信每位母親與寶寶都能綻放最快樂的笑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