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病人安全靠你我 病安文化從衛生所出發

安全就醫環境 落實病安文化

「病人安全」向來是全球醫療照護的公共議題,也是提升醫療品質的根本。依據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調查顯示,自2017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共收案通報件數11,901件,通報件是別以藥物事件最多佔30.8%,跌倒事件其次佔24.5%,第三為管路事件佔12.3%。

病安通報 發生機構以醫院佔最多

另外,通報事件發生機構以醫院佔78.2%最多,其次是精神科醫院佔19.8%,護理之家佔1.6%,而精神復健機構、養護機構及基層診所、衛生所等機構通報事件皆佔1%以下。

病人安全週 營造安全就醫環境

國內引進美國「病人安全週」的經驗,於2004年開始舉辦病人安全週活動,由政府、醫療體系、媒體及民眾的病人照護團隊,共同為營造病人安全就醫環境努力。為了病人安全就醫環境,講求持續性的醫療品質改善或執行相關的計畫,已成為必然之趨勢,也是醫療體系與衛生單位須共同努力的方向。

經驗分享 提升病安正確觀念

10月為全國病人安全週及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為營造病人安全文化,於日前假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委託中國醫藥大學興建經營辦理「營造病安文化-異常事件通報管理與實務分享」教育訓練;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陳怡局長表示,第一線衛生所人員事務繁多十分辛勞,更需要運用TRM團隊資源管理、TPR通報,將病安文化理念帶進各衛生所實踐,以建立安全的醫療照護環境,讓至衛生所就醫的民眾與員工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