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有哪些症狀? 近半數人不知其二

10月12日是世界視覺日,你知道白內障有哪些症狀嗎?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有近半數受訪者,無法說出一個以上的症狀;如果你連白內障的症狀都不知道,那就很可能當你有白內障時,都還沒去就醫診治,進而出現失明危機,不得不慎!

77%受訪者只知道視力模糊是白內障症狀

該項愛爾康亞太區熟齡白內障認知調查,是於2017年在中國、香港、台灣、南韓、印度、澳洲進行,訪問了400位60歲以上的長者,其中至少有50位受訪者動過白內障手術。結果顯示,高達77%的受訪者,知道視力模糊是白內障的其中一個症狀;然而有47%幾乎一半的人,無法說出一個以上的症狀。

手術是治療白內障唯一方法

白內障是一個與年齡息息相關的疾病,除非有適當的治療 ,否則老化的過程中也會造成視覺損傷,嚴重甚至失明。調查卻發現,有44%的受訪者認為白內障應該在完全發病後才要治療;其實,一旦眼睛出現任何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就應該立即前往就醫,而且手術是治療白內障唯一方法。

12%受訪者從未看過眼科

與觸覺、味覺、嗅覺和聽覺相比,60歲以上的受訪者中,有90%認為視覺是五種感官中最重要的,不過大部份的人卻都沒有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大約有12%的受訪者表示幾乎從未看過眼科醫師,18%幾乎從未看過驗光師。

50歲以上每年都需檢查眼睛

至於白內障的症狀通常是慢慢惡化的,而所出現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視覺的顏色變淡或變黃、對光線過敏、看到光暈、夜間視力不佳、單眼出現雙重或多重影像、常需更換眼鏡或隱形眼鏡的度數。民眾若是有出現這些症狀時,最好立即就醫診治;愛爾康並建議50歲以上的熟齡每年都需檢查眼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