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惡名昭彰? 醫:過了青春期就不再增加!

外食過於油膩、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整天,體脂肪過高所帶來的身型肥胖、心血管疾病等,一直都是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民眾更是對「脂肪」兩字聞之色變。

然而,先天遺傳、後天飲食攝取,以及因年歲增加,肌肉漸萎縮而被脂肪組織取代等,都是身體外型變化的成因,抽脂手術亦成為許多人轉而尋求的解答。

抽脂≠減重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胡岱霖表示,細胞常囤積在腹、腰、臀、腿等處,且有深淺層之分,從出生之際開始增生,至青春期細胞數量便固定,轉以體積增大,手術的核心正是直接減少深層脂肪細胞數量;許多人會誤以為抽脂便能達到減重的目的,其實人體每次所能抽取的脂肪量是有安全上限的。

然而,脂肪體積要比肌肉大,在視覺比例上的改變即相當明顯,這也是為什麼整型外科醫生們對於抽脂手術的定義在「外型線條上的改善」,卻對「減肥瘦身」持有疑義。以胡岱霖醫師的經驗,會視患者血紅素含量而定,一般會介於3000cc~5000cc,而脂肪比重為0.8,即使取出3000cc,重量也僅減少2.4公斤,欲動手術的民眾不應盲目追求體重計上的數字。

自體脂肪移植為兩階段手術

談到抽脂便不能不提及近年熱議的「自體脂肪補胸/臉」,實為兩個階段的手術,一是抽脂,二為將取出的脂肪離心純化後移植到身體所需的部位,藉由血液循環使之存活。胡岱霖醫師分享道,早在生物科技尚不發達、未出現玻尿酸、膠原蛋白、微晶瓷等人造填充劑之前,自體脂肪的移植技術已行之有年,脂肪即是最天然的修補材料,且取於患者自體組織,一旦移植成功且術後養護得宜,相容性與持久性都較人工植入劑來得顯著。

抽脂手術傷口不超過0.5公分 術後併發症多?

胡岱霖醫師表示,抽脂手術無論種類(水刀、超音波、雷射溶脂等),僅以細小管子類的器械探入身體,傷口直徑通常不會超過0.5公分,而專業的整型外科醫生更能有技巧的隱藏在皮膚摺皺處,復原後必須細看才會發現白色的小點,可說是所有整型手術中疤痕最小、最少的。

一般人往往會對抽脂術後有所疑慮;胡岱霖醫師也做出回應指出,任何侵入性手術一定都會有暫時性的瘀青及腫脹,且會因個人靜脈回流或是淋巴回流的效率不同,水腫消退的時間也不一,只要術前在醫師的判斷下皮膚彈性良好,消腫後也不會有鬆垮的贅皮,反而是少了脂肪,皮膚與肌肉更為貼合而顯得緊緻紮實;由於脂肪細胞並不會再增生,飲食攝取習慣若無大幅的改變,脂肪體積擴大復胖的機率也微乎其微。

醫療糾紛屢見不鮮 安全為首要考量

近年來,醫療糾紛在新聞版面屢見不鮮,抽脂失敗案例中,小至手術部位凹凸不平、兩邊外型不平均、血鐵素沉積造成色素沉著,嚴重者則人為操作不當導致大量出血,或脂肪栓塞危及生命安全…,由於受過整形外科或外科訓練的醫師,對於人體解剖有更為深入的專業知識,手術技巧也相對細膩,不至於發生器官損傷等離譜錯誤。因此,胡岱霖醫師並不建議民眾在選擇執行手術的醫生時,將低價考量擺在高風險之前,因為「任何的整型手術,我們最終追求的還是安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