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近視手術是陰謀? 療效與安全數據會說話

網路上流傳「近視雷射手術十年後會出問題」、「雷射近視手術會失明」等謠言,讓不少民眾對雷射近視手術產生疑慮,究竟雷射近視手術安不安全?醫師強調,隨著精密檢查儀器及近視雷射手術改良,術後發生夜間眩光、圓錐角膜及乾眼症風險大幅降低,且乾眼症恢復時間也可縮短至一個月內,安全性也更高。

傳統近視雷射手術 有2大缺點

眼科診所院長廖家慶指出,傳統近視雷射手術有2大缺點,包括缺少精密的術前檢查儀器,以及精準的近視雷射手術方式,使得術後眼角膜太薄、。近視度數較深,以及天生眼角膜病變、較薄的病患,發生嚴重併發症及後遺症風險確實較高。

TransPRK神經傷害小 乾眼症恢復僅一個月

近視雷射手術後,最容易出現乾眼症的問題。廖家慶院長強調,隨著近視雷射手術改良,目前最新的表層近視雷射手術TransPRK,對角膜神經傷害較小,降低乾眼症的發生機率,術後恢復時間也從傳統近視雷射手術的半年,大幅縮短至一個月內。

精密檢查儀器 提供高品質手術安全

另外,夜間眩光、失明的問題,也讓許多民眾相當擔心。廖家慶院長表示,進行近視雷射手術術前,應搭配精密檢查儀器,例如眼角膜斷層掃描儀、眼角膜厚度儀、眼角膜地形圖,可早期發現眼角膜病變及精確測量眼角膜厚度,提供高品質手術安全,也可將夜間眩光風險降到最低。

TransPRK不掀瓣 無角膜瓣併發症

廖家慶院長說明,近視雷射手術最嚴重的併發症,是角膜膨出、圓錐角膜,更可能會引發失明,而TransPRK手術不需掀角膜瓣,完全避免發生角膜瓣併發症,且留更多的眼角膜厚度,併發症風險更低、穩定性更高;若未來有老花或度數回退問題,能夠接受第二次雷射手術機率高。

按時點眼藥水 定期回診追蹤

廖家慶院長也提醒民眾,近視雷射手術後,必須按時點眼藥水,可有效預防角膜發炎、感染;並請記得不要揉眼睛,避免出入風沙環境及游泳池,以及術後需要定期回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