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一下! 南雅扶輪社與企鵝家族同樂

「企鵝家族」鬥陣來 與南雅扶輪社相見歡

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因為神經漸進式的退化,造成多重障礙,發病初期走路會搖晃,為保持平衡二腿微張,走路像企鵝一樣搖擺,所以稱為「企鵝家族」。由於病友發病後除了家中及醫院二處跑外,也顯少有娛樂的機會,更何況是走進人潮擁擠的電影院;南雅扶輪社在與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多方討論後,招待病友們看電影,並就近於同棟樓上餐廳用餐。

南雅扶輪社持續關懷弱勢

南雅扶輪社早在二年前就有幫助過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除了鼓勵病友多走出家門,也可讓社友更加認識此罕見疾病。南雅扶輪社社長李明瑜表示,透過本次交流活動的安排,希望能讓前來的病友玩的開心,我們做到的有限,希望以細水長流的方式,持續關心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

簡單四步驟 小腦自我檢測

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表示,小腦管理著與身體活動有關的事情,一般大眾可以透過以下四個簡易動作,自我檢測是否有平衡上的問題。

1.身體自然站立、雙腳併攏、雙眼閉目,這樣的動作是否會身體不穩。

2.找一條直線,腳跟挨腳尖向前行走,觀察動作是否平順。

3.單腳站立,然後閉目,看是否平穩。(因為我們的視覺能補償部分小腦受損時所失去的平衡感)。

4.找一位友人一起測試,伸出手及食指,先以右手食指摸自己的鼻子,再摸友人的手指指頭,對方可移動食指,或加快動作速度,這樣是否能準確的摸到?

如果動作都完成,表示大家都很健康,如果有超過三項有進行困難,請不必過度驚慌,建議可尋求專科醫生進行檢測,也有可能是運動不足少作訓練的緣故。

表達基本溝通 生活需求很重要

為讓一般人體會身障者的不便,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也準備了溝通輔具-電子溝通板至現場供體驗。當身體退化到無法說話時,溝通媒介變成身障者對外「說話」的重要工具,用「眼睛」操控滑鼠,提供給肢體已無法靈活運用的身障者,另一個可對外溝通的輔具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