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桿菌抗藥性增 台大提亞太第一線治療配方

根除幽門桿菌,可有效預防消化性潰瘍及胃癌;台大跨國研究發現,近年抗生素使用量增加,造成幽門桿菌抗藥性上升,以克拉霉素、左氧氟沙星最明顯,也發現亞太各國的幽門桿菌抗藥性不盡相同,經由分析後,並進一步提供各國因地制宜的第一線治療藥物選擇。研究結果已刊登在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腸胃與肝病學》。

亞太24國研究 找幽門桿菌抗藥性原因

台大醫院內科團隊與澳洲、日本、馬來西亞、印度等24國專家,組成亞太幽門桿菌疾病聯盟,透過系統性文獻回顧1990至2016年期間,與幽門桿菌抗藥性及第一線殺菌處方療效,進行統合分析。

研究發現,2000年前至2011與2015間,克拉霉素與左氧氟沙星的抗藥性,隨著時間進展不斷往上爬升;而甲硝唑、阿莫西林及四環素抗藥性,未有大幅度變動。進一步分析幽門桿菌第一線治療根除率,結果發現最常用的幽門桿菌三合一療法,在克拉霉素抗藥性比率超過20%的國家,根除率都非常不理想。

幽門桿菌抗藥性不同 亞太各國須監控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吳明賢指出,三合一療法是以克拉霉素為主,合併質子幫浦抑制劑、阿莫西林,使用建議為14天,目前國內除菌率約82%,但許多國家除菌率已低於80%。此研究發現,亞太各國幽門桿菌抗藥性有極大差異性,透過完整性分析,可提供各地衛生單位,依據當地抗藥性菌株的盛行率,設計最適合當地的第一線處方,建議各國必須有策略性的控制與監控。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