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返家問題多 居家訪視提供不間斷的愛

依照不同適應階段 提供早產兒父母各項協助

隨著新生兒加護醫學的進步,早產兒的存活率已大為提升。但面對早產兒即將出院時,父母親往往是憂喜參半;喜的是,孩子終於渡過重重難關要回家,憂的是要自己面對隨之而來種種照顧問題。對此,奇美醫學中心認為,從早產兒寶寶出生開始,依屈服期、放手期、緊握期及緊執期的適應階段,視父母親及家庭的個別差異及需求,提供完整的協助,可以漸進式地讓父母親從被動、害怕到主動且願意與寶寶互動。

奇美醫學中心指出,早產兒的照護,除階段性給予父母親情緒支持及關懷外,客製化的照護學習計畫、開放彈性會客及衛教學習時段、密集的親子接觸等增進親子間的關係,可促進父母親對寶寶的了解,當出院回家後能夠從寶寶的表情明瞭寶寶的需求,降低家屬照護上的心理壓力,進而增進學習的效能。

事先學習 早產兒新手爸媽不慌亂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引領父母親撫摸早產兒寶寶並與早產兒寶寶說話、塗抹乳液,及以雙手環握早產兒寶寶使其能維持類似子宮內的姿勢,並鼓勵父母親採用類似袋鼠育兒袋環抱方式,經由家長溫柔的撫摸、擁抱對寶寶的生長發育有正面的影響,且能增進親子間的依附關係。

早產兒日記本 有助爸媽抒發心情

除此之外,父母書寫早產兒日記本,可做為父母親抒發心情、醫療團隊與父母親相互柔性接觸、記錄早產兒寶寶成長等的完整實錄,這不僅有助於紀錄早產兒寶寶的生長情況,若發現問題也可提供醫師比較詳盡的資料做診斷、追蹤。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護理長張愷芳表示,除了客製化的出院規劃及家庭訪視計畫、社區醫療資源的轉介及聯繫、給予不中斷的追蹤與關心,另有實際到府訪視,了解居家照護時所遇到的問題,都可直接給予早產兒父母協助指導。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