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 降膽固醇藥可使糖尿病足免截肢

為降低糖尿病足截肢風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與國立陽明大學研究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使用使它汀類降膽固醇藥物,能夠減少糖尿病患21%的截肢風險,以及降低25%的死亡率。該研究已發表於國際頂尖糖尿病醫學期刊「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雜誌」。

十二年研究 共追蹤近七萬名糖尿病足患者

根據統計,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每1,000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3位患有糖尿病足,且有7位需要截肢,患者除需面臨截肢、失能甚至死亡的風險。該項研究進行了12年的時間,共追蹤69,332位糖尿病足患者,並針對未使用降膽固醇藥物,或使用不同種類的降膽固醇藥物,進行分析比較。

使它汀類降膽固醇藥  有效改善血管硬化

陳永泰表示,使它汀類降膽固醇藥物除能降低膽固醇外,亦有抗發炎的效果,且能改善周邊血管動脈的內皮細胞功能、降低血管內皮細胞新生因子濃度及周邊血管硬化。使它汀類降膽固醇藥物用在糖尿病足患者上,能夠減少病患截肢的風險,而這樣的效果是其他降膽固醇藥物所沒有的。

減少併發症發生  規律生活最重要

陳永泰提醒,糖尿病患者應定時就醫,諮詢專科醫師意見,除定期測量血糖、血壓、服用藥物,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才是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發生及死亡的不二法門。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