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產媽媽注意! 四大因素恐造成產後大出血

「生小孩生得過就是雞酒香,生不過就是四塊板!」,古時生產是一件生死攸關的大事。隨著現今醫療進步,越來越多新的檢查、技術、藥物、手術方式接連問世,提升孕產婦及新生兒的照護水準;然即便如此,生產仍然是一件充滿不可預期性及有風險的事,其中最常令人聞之色變的便是產後大出血。

產後大出血 子宮收縮不良最常見

成大醫院婦產部醫師陳柏帆解釋,產後大出血的定義是,陰道生產出血超過500cc,而剖腹生產出血超過1,000cc。產後大出血的發生原因可歸為四類;第一,子宮收縮不良,此一情況最為常見,可能與產婦體質虛弱、產程延長、體力消耗太大,及有肌瘤或肌腺症、多胞胎、巨嬰生產等有關,剖腹生產手術的麻醉藥物可能也會影響。

其二,產道裂傷,如陰道裂傷、子宮頸裂傷、子宮裂傷;第三,生產組織殘留,如胎盤殘留、血塊殘留,或者更嚴重的植入性胎盤;最後,凝血功能不佳,個人體質異常缺乏相關凝血因子所致。

長效型子宮收縮劑 降低45%產後大出血率

陳柏帆表示,對於產婦常見的子宮收縮不良所引起的大出血,臨床上有許多藥物可以選擇。近來台灣引進的長效型子宮收縮劑,用於剖腹產胎兒娩出後,相比傳統收縮藥物的藥效持續時間較長,可達1-2小時,文獻統計發現,可以減少子宮收縮不良機會,以及降低45%產後大出血發生率。惟該藥物在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適應症中僅限剖腹產使用,且須自費。

陳柏帆說明,產後大出血除使用藥物及手術止血外,也有子宮內水球壓迫止血。萬一各種方法仍無法有效止血,還有經動脈血管栓塞治療,直接針對大出血相關的血管進行栓塞,達到止血效果及保留子宮。

產後大出血難預測 按時產檢、健檢是根本

研究指出,臨床上很難預測產後大出血會不會發生,多是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突然發生。因此,陳柏帆認為,對於孕產婦,按時產檢、做好身體檢查,與產檢醫師好好討論及配合,選擇合適的生產方式是很重要的。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