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電子眼鏡維也納遭搶! 海外救援重見光明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RP)林昭銘會長日前帶領50位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志工及家屬所組成的RP合唱團,前往奧地利維也納交流,其中團員蘇小姐甫於今年四月完成人工電子眼手術,本想出國時利用人工電子眼體驗國外美景,但是竟然會在抵達歐洲第2天就遇到搶匪!

人工電子眼眼鏡價值數百萬 植入電子眼需復健6個月

據林會長表示,歹徒留意到團員眼睛不方便,所以才下手行搶,被搶的一個看似普通的包包,裡面有價值數百萬的人工電子眼眼鏡,在被搶的第一時間,蘇小姐情緒崩潰,除了報警之外,所有的團員以同心圓方式,向外尋找三公里之遠直到深夜,都沒有找回失去的百萬眼鏡,而且警方也表示愛莫能助。

植入電子眼後的患者須配合戴上特製眼鏡,眼鏡上的攝影鏡頭擷取影像後,透過電流刺激進入視網膜的晶片上,由患者未萎縮的視神經傳導至大腦視覺區。蘇小姐視覺成像在接受電子眼植入後,得訓練至少6個月,這段復健也是人工電子眼能否發揮最大功能的關鍵;因此,若遺失眼鏡,不僅是影響視覺也會影響視覺重建。

友華與Second Sight聯繫 36小時內拿到整組電子眼設備

幸運的是,經由台中榮總林耿弘主任電話緊急聯繫台灣引進此人工電子眼眼鏡的藥廠友華生技,與國外Second Sight 原廠溝通協調後,SecondSight 歐洲原廠的副總裁 GregoireCosendai,馬上親自由日內瓦,搭機到維也納,再轉機到捷克,不顧舟車勞頓,於遺失後36小時內,約8/5凌晨一時左右,將整組電子眼設備, 親手交給了蘇小姐。

蘇小姐在拿到電子眼設備時喜極而泣,對於Second Sight 公司這麼快速及高品質的服務,並能夠體會她失去光明希望的身心煎熬,感到萬分佩服與感恩。而且,每位裝設電子眼的患者,其本身病況情形和電訊刺激的裝設條件都不同,由於原廠將全世界每位使用者的條件都建檔,所以蘇小姐新拿到的設備,已經根據最新建檔的條件整理過,馬上就可以使用,不用重新校正.更是讓蘇小姐感到安心和便利。

視網膜色素病變致盲 電子眼植入手術可重建視覺

為蘇小姐手術的台北榮總視網膜科主任陳世真醫師表示,電子眼是近年眼科領域重大突破,也是特定眼疾致盲患者的一線生機。過去患者無藥可醫,目前可以透過「電子眼植入手術」,再加上視覺復健工作,可讓患者重建視覺。他並鼓勵病友不要放棄希望,目前此嶄新技術是全球數個電子眼計畫中,已批准用於人眼之高端技術之一。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