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材 三高銀髮族輕鬆養生有妙招

許多民眾因為工作忙碌,不只三餐無法準時吃,還會因為壓力的關係用過量的美食慰勞自己,雖然心情上得到紓解,卻給身體帶來更大的負擔;再加上經常外食,更是避免不了高油、高糖、高鹽的飲食。其實現代人很難改變這樣的生活形態,所以更應該從其他地方來改善,例如增加運動量、減少飲用含糖飲料、避免高熱量飲食,且多攝取有助於健康的營養食品。

常見食材 營養價值卻超乎想像

彭程毅醫師指出近期最受矚目的健康食材,非秋葵莫屬!現在的坊間賣場和藥局,常常可以看到與秋葵相關的健康食品,新聞、節目和電台都有介紹,最近也有不少病患向他詢問秋葵水到底對健康有沒有幫助。要解答這個問題,必須先從介紹秋葵開始。

一般大眾對於秋葵的印象,大概就是黏滑的口感吧。這口感其實是來自於屬於醣蛋白質的黏蛋白以及果膠黏汁。這汁液能保護胃壁,還可促進胃液分泌、幫助腸胃蠕動、提高食慾。而同樣有顧胃功能的食物還包括山藥、南瓜和黑木耳等,但是除了顧胃,其實秋葵還有很多保養功效。

實驗證實 秋葵有助於調節血糖

1989年日本就已經有論文指出,秋葵的萃取物有益於健康,只是當時的研究報告數量並不多。後來,2011年的印度、2012年的孟加拉,到2013和2014年的中國大陸,陸續有研究指出,秋葵萃取物所含的類黃酮和抗氧化物,可以幫助調節血糖和膽固醇的代謝。

這一兩年,國內醫藥大學和生技公司也開始進行這方面的動物實驗,證實秋葵類黃酮中的異槲皮素(Isoquercitin)能在動物實驗中抑制糖分解酶的活性,延緩澱粉被分解成葡萄糖的進程,進而成功減少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而抑制血糖的關鍵營養成分──異槲皮素,主要存在於秋葵花和秋葵籽裡。另外,秋葵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也能延緩腸道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速度,不僅可以有效幫助調節血糖,也能使人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三高銀髮族可選擇有效率的日常保健法

因為秋葵是天然的食材,彭醫師表示高油、高糖、高鹽的飲食三高族,尤其是銀髮長者,無妨以秋葵水做為日常的保健方法,天然的保健飲食本就可以多方嘗試多方攝取。不過,自己在家浸泡秋葵、製作秋葵水,主要會有兩個問題:有效成分是否足量?是否會滋生過多細菌,反而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彭程毅醫師曾經聽一位營養師說:自己泡秋葵水來喝,不如直接吃掉整支秋葵,還可以多攝取一點膳食纖維。可是根據研究顯示,我們如果想要像研究中的小白鼠一樣,攝取到足量的異槲皮素以控制血糖,一個50公斤的成人,一天至少要吃1.5公斤的秋葵,這其實難度相當高!不過現在已有生技公司用整根秋葵去濃縮萃取,並加強秋葵花、秋葵籽的萃取,是既健康又有效率的保健方式。但是彭程毅醫師強調,天然飲食保健方法是不可以取代正規醫療,但是如果能在正規的醫學底下,讓自己的健康再多一些選項,是值得期待的。(文章授權提供/生醫觀點)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