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大利多! 把握C肝口服新藥治癒

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每年奪走上萬條寶貴的國人生命!健保今年開放8000位C肝口服新藥給付名額;不過,有一名C肝患者,來不及等到健保給付口服新藥,就因罹患肝癌去世。

等不到C肝新藥給付 肝衰竭去世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指出,這名52歲的C肝病患,10年前確診,接受2次傳統干擾素治療都失敗,4年多前,追蹤檢查發現肝腫瘤,原本以為可以等到C肝口服新藥給付;不料,去年年中,肝功能急速惡化、肝腫瘤無法控制,因肝衰竭去世。他感嘆,若是患者剛開始就使用C肝口服新藥,或許有機會保住性命。

感染C肝患者 肝癌死亡風險高出21.63倍

根據研究顯示,C肝治癒與否,是肝臟相關疾病的致死關鍵因素之一,有感染C肝的患者,肝癌死亡風險高出21.63倍。吳明順主任表示,C肝患者容易導致肝硬化,可能因肝昏迷、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自發性腹膜炎致死,而每年約有2%至5%的肝硬化患者惡化成肝癌,都是C肝患者死亡的原因。

健保再釋出1717位 C肝口服新藥給付

吳明順主任表示,自從健保1月24日開放C肝口服新藥給付,上個月底,又緊急釋出傳統使用干擾素治療的1717位名額納入新藥給付,截至7月19日僅剩2947名額,預計今年開放的8000位名額,9月底前,就可能使用完畢,建議患者把握機會。

24週口服新藥 療效安全性一樣好

吳明順主任呼籲,目前C肝治療已有健保給付口服新藥,且治癒率高達95%,確診罹患C肝的患者,最好先進行病毒基因型檢測,並把握剩餘的健保名額,趕快接受治療。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健保大利多! 把握C肝口服新藥治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