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腎臟病要不要洗腎? 醫病共享決策訂方針

醫病共享決策 讓患者參與討論治療

為了促進醫生與患者相互尊重和溝通,1982年美國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共同福祉計畫上,提出醫病共享決策;二林基督教醫院院長詹賜貳表示,透過醫師提出不同治療的實證資料,患者則提出個人喜好和價值觀,在彼此討論後,達成最佳可行治療選項,目前衛福部醫策會,同樣也積極推廣醫院的醫師和病人雙方共同參與。

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 易被忽略

尤其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洗腎人口已超過7萬人,佔七成為糖尿病、慢性腎絲球腎炎及高血壓所引起的腎衰竭;詹賜貳院長表示,主要因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患者發現時,多半已第四期與第五期的末期腎衰竭,這時就須洗腎,因此院內特別舉辦愛腎護健康、免費尿液篩檢的活動,針對慢性腎臟病做篩檢,為民眾健康把關。

簡單尿液篩檢 發現更多潛在慢性腎臟病

免費尿液篩檢活動不限人數、不分年齡和性別,透過二基洗腎中心王聖超醫師及血液透析照護團隊共同合作,持續響應醫策會的醫病共享決策,利用簡單尿液篩檢,可望能幫助更多潛在的慢性腎臟病及糖尿病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遠離得洗腎的命運。

高危險族群定期檢查 遠離洗腎命運

透過愛腎護健康、免費尿液篩檢的關懷活動,也宣示加入「醫病共享決策(SDM)響應活動」,並建立「末期腎臟病人洗腎要不要?」為首件啟航活動揭開序幕;詹賜貳院長呼籲,國內洗腎人口多,尤其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都屬於高危險族群,除了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期接受檢查也是遠離洗腎關鍵。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