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推動「牙科到宅」 協助臥床病患護牙

一般人要去看牙科很容易,但是中重度的身心障礙,甚至是臥床病患,看牙就變得十分困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從105年開始,積極投入牙科到宅試辦計畫,除了訂製行動診間,也號召牙醫師加入,去年就完成了49次出訪,佔全國次數15.9%。

小朋友張大嘴巴,讓牙醫仔細的檢查牙齒,並且在牙齒上塗氟,希望能夠保持牙齒的健康,而在社區的健康檢查中,也常常有牙醫服務,協助檢查社區民眾的牙齒。但是如果是臥病在家的中重度身心障礙者,看牙醫的路變得好困難。

雖然衛服部在100年7月就開始施行「牙科到宅試辦計畫」,但因為器材攜帶不易,需要高人力甚至有高風險,所以很少牙醫願意投入,但北市聯醫在105年開始積極投入,並且募款訂製了行動診間,協助牙科到宅計畫。

一台像是化妝箱的箱子裡面,放滿了牙科所需要的醫療器材,雖然出診一次要花上2-3倍的時間才能看完一個中重度病患,但是105年度,也完成了49次出訪,更得到家屬的讚賞,讓到宅服務變得更有意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