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喝粥消暑補脾胃

如果你沒胃口,又吃不下,不妨試試喝粥!如果腸胃道發炎,或是有消化性潰瘍時,除了服藥治療之外,也可喝碗粥,對於腸胃道黏膜修復,也有幫助。原來喝粥有利於腸胃道,還可以調脾胃,尤其是炎炎暑夏,熱得不得了,很多人會因此沒有胃口,這時來一碗綠豆粥、蓮子粥、荷葉粥,更是能消暑氣。

生病喝粥  可調理腸胃

現代人多西式飲食,早上吃稀飯配雞蛋和花生米的人已很少見,多是吃漢堡、三明治,甚至很多人是吃早午餐,吃盤鐵板麵的人也常見,喝粥似乎已成為生病時才會出現的畫面。為恭醫院中醫部主任杜旻峯表示,生病時喝粥可調理腸胃,尤其是生病時元氣不好,吃粥最有利於消化吸收。

缺食慾體重降 脾胃虛

杜旻峯主任指出,門診中有一名60多歲退休男子,因為家裡經濟壓力而再展開事業第二春,但是卻因為年紀漸長,體能已下降,身體負擔大,經年累月,造成精神不佳,容易出現困倦,而且還沒有食慾、吃不下,使得體重急速下降。

飲用四君子湯 補元氣

經診斷後發現男子的脾胃功能已經虛弱,不但吃不下,還吃什麼拉什麼,無法吸收食物的營養,導致惡性循環。杜旻峯主任除了讓男子飲用以黨參、茯苓、白朮、甘草等藥材熬煮的四君子湯,補脾胃與補元氣,並建議他平常喝粥來調養脾胃,治療一段時間後,腸胃功能變好,體重增加,元氣也恢復。

喝粥 修復腸胃道黏膜

杜旻峯主任進一步指出,以前因為物質缺乏,腸胃發炎時,通常會將洗米水留下,滾沸後,在吃藥時會加入,藉此調理脾胃,如果家中經濟狀況較好,可以用米飯熬煮成粥,通常會熬煮得糊一點,對於有消化性潰瘍病人,有修復腸胃道黏膜作用。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