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新寵   OMT減少併發症

55歲的林先生在健康檢查時被診斷罹患前列腺癌,經由泌尿科醫師的說明,他選擇恢復時間短、手術傷口小、失血量較少的達文西微創手術。

達文西微創手術 驟減疼痛不適

許多接受過達文西微創手術的病人都對手術結果非常,不只減少傳統開放式手術或是腹腔鏡手術的疼痛感和不適感,恢復期也大大縮短,讓病人在術後快速回復到正常生活。

麻醉OMT 精細微創手術新寵

只是在麻醉前訪視門診,林先生詢問是否有什麼更好的麻醉技術或藥物,能夠輔助達文西微創手術獲得更好的效果,自己也能恢復得更快?

成大醫院麻醉部蘇敏雯醫師指出,除了達文西微創手術之外,包括顯微鏡手術、內視鏡手術等,全程均要求精細、微創,絕對不允許身體有任何不自主抖動情形發生,或是無法預測手術時間長短。只要進行這類手術,麻醉科醫師均建議病人使用「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ptimal Muscle Tension assist, 簡稱OMT)。

確認鬆弛劑劑量 手術更安全

執行OMT時會定時使用微弱電流刺激手部神經,測試病人身體肌肉張力大小,再決定增加肌肉鬆弛劑劑量的時機,讓病人的肌肉張力在手術過程中可以得到最理想的肌肉延展性與安定性,保障手術過程的安全與順暢,減少病人術後併發症的發生,自主呼吸也能更快速恢復。

新款逆轉劑 3分鍾肌肉即無力

2008年歐洲上市一款新的逆轉劑,能直接螯合肌肉鬆弛劑,在3分鐘內幫助病人脫離肌肉無力的狀態,迅速恢復神經肌肉傳導功能,順利拔管脫離呼吸器;傳統逆轉劑則無法有這等效能。結合OMT與新逆轉劑的使用,林先生的手術十分成功,恢復也非常迅速,對手術與麻醉的滿意度都極高。

機械手臂措手不及 恐生變數

蘇敏雯醫師表示,達文西微創手術是要求非常精密的手術,若病人在手術過程中,因為麻醉肌肉鬆弛劑的劑量不足而亂動,在病人體內作業的機械手臂很可能來不及反應,無法像真人手臂可以立刻閃開或進一步止血處理;相反的,如果為達到良好的肌肉鬆弛效果而給予病人較大劑量的肌肉鬆弛劑,術後可能延緩病人恢復正常呼吸的時間。

傳統逆轉劑 副作用恐讓心跳停

因為達文西或顯微手術所施打的肌肉鬆弛劑劑量較一般手術高,術後通常需給病人肌肉鬆弛劑的逆轉劑,協助恢復呼吸能力與肌力。蘇敏雯醫師表示,傳統逆轉劑容易導致病人出現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腹部痙攣、腹瀉、心跳緩慢甚至心跳停止等全身副交感神經活性過度增強的副作用,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氣喘、腸阻塞、尿滯留的發作。

麻醉OMT 適用骨科、腹腔鏡手術

蘇敏雯醫師說, OMT讓病人在術中達到更好的肌肉鬆弛、增加肌肉的延展性,也因此能減輕手術時關節部位拉扯所導致的術後肌肉痠痛!所以,除了前述達文西或顯微手術等要求精細的術式外, OMT也適用於骨科手術與腹腔鏡手術。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