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嬰兒期就會發病?!

一名才出生沒幾個月的小嬰兒,兩側臉頰上都長出一大片紅疹,十分憂心的媽咪帶著小寶貝就醫,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惹禍!儘管然媽咪遵照醫囑用藥治療寶寶,還哺餵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但是小嬰兒的病況並沒有痊癒,進一步就醫才知道,原來是清潔方法不正確,使得小嬰兒的異位性皮膚炎遲遲無法有效改善。

嬰兒期就發病 遺傳與外在環境導致

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過敏性皮膚病,致病原因和基因遺傳與外在環境刺激息息相關,而且嬰兒期就會發病,使得臉部、手足及身上出現大小不一的紅疹,伴隨難忍的搔癢感。小嬰兒往往會因為癢,而將病灶抓破,讓病況更加嚴重,痊癒無期。

服藥改喝配方奶粉 仍無法完全痊癒

皮膚科醫師黃柏翰表示,最近有位媽媽帶著1歲多的小嬰兒前來就醫,得知小嬰兒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曾透過藥物治療也作了過敏原檢查,還遵照醫師建議改喝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病況雖獲得大幅改善,卻始終沒有完全痊癒,讓家長感到無比困惑,滿頭霧水,心疼孩子卻不知該如何是好。

使用母乳皂+紗布巾 清潔效果太強烈

其實異位性皮膚炎往往很容易誘發!黃柏翰醫師指出,大家要特別注意自己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照顧方式是否正確?像是是否所使用的清潔乳會使肌膚過於乾淨?或是用紗布巾洗澡,是否會傷害皮膚的角質層?如果傷害了角質層又用母乳皂清洗,由於母乳皂清潔效果太強,就會把寶寶身上油脂洗得太過乾淨,適得其反,更難痊癒。

注意保養和保濕 可預防病況反覆發作

黃柏翰醫師建議,異位性皮膚炎的清潔不宜使肌膚過於乾燥,若是為寶寶清潔,可用清水洗,使用紗帶巾是安全的,但也不宜過於擦洗,以免寶寶的角質層受傷;此外,在清潔之後,也應該要塗抹保濕保養品,才能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病況反覆發作。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