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恐致洗腎 蛋白質吃對保腎臟

自2002 年起,台灣洗腎人口居高不下,其中近五成洗腎患者來自於糖尿病所導致的併發症,全球知名腎臟營養學之父喬˙庫伯教授在「心腎糖(CKD)醫學營養論壇」中提醒,想避免糖尿病惡化至洗腎階段,除了要注意蛋白質攝取量,更有許多患者是因為熱量不足,導致腎功能加速惡化,並造成鉀、鈉突然快速上升,而這些因素,也都是過早進入洗腎重要關鍵。

腎臟營養學之父喬˙庫伯教授指出,除了飲食中的蛋白質,病患熱量、能量需求也要納入考量,此外,病患需要控制鈉、磷、鉀攝取量,特別是腎衰竭患者,由於腎臟很難排除這些礦物質,更需要調整鉀、磷等攝取量,為了達到這目標,病患必須與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以及營養師通力合作、才能達到目標。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也叮嚀,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等心腎糖族群,更需要隨健康狀況,變化而調整蛋白質攝取量。若是糖尿病患者,蛋白質攝取量建議在16%-18%,但腎功能惡化時,蛋白質攝取就要減少,建議占飲食能量來源約10%,若進入洗腎階段,蛋白質就得提升至18%以上。

醫師、營養師也提醒,必要時,適當營養品介入,也可以幫助病友維持健康,心腎糖患者進行營養管理時,應首重「低糖、優脂、優蛋白」,這樣不但可以維持好體力,也可以避免肌肉耗損、健康一再惡化。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Kopple教授、王雅玲營養師提醒,心腎糖族群要多注意蛋白質、熱量攝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