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交談抬不起頭 椎間盤退化害的!

一名62歲女性因頸椎椎間盤退化接受頸椎椎體融合手術,卻因術後頸椎椎體終板塌陷,造成頸椎曲線變形後凸。患者術後抬不起頭來,刷牙、洗臉時無法看鏡子,走路時也因為看不到前方而常與路人碰撞,與人交談時無法直視眼睛而被認為不尊重人,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

軟骨突出會造成頭痛、上肢無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醫師吳行正表示,由於椎間盤軟骨長期受到頭部的重力與頸部的活動產生各方向的張力負擔,軟骨的突出或破裂會導致頸痛,上肢麻木、無力。將上數患者原先頸椎椎體融合器取出後,進行部分頸椎椎體切除,加上較長節段的頸椎椎體融合手術,才改善頸椎曲線變形的現象。

出現上肢麻木、大小便失禁應盡快就醫

神經病變症狀如上肢麻木、無力,或肩頸僵硬、步態不穩、大小便失禁、下半身癱瘓等情況,出現上述這些問題時,可視患者的年齡大小、臨床症狀、壓迫位置及小面關節的退化程度,選擇進行頸椎椎體融合或人工頸椎椎間盤置換。

但吳行正醫師表示,此類患者不論以何種方式治療,手術中皆須清除頸椎椎間盤以解除壓迫症狀,而清除過程中,若頸椎椎體終板破壞過多,則易使頸椎椎體終板塌陷而產生頸椎曲線變形。

吳行正醫師提醒,一旦出現肩頸僵硬、雙手麻痛問題都有可能是徵兆,應尋找脊椎外科專業醫師,盡早找出病因,才能對症治療,早日恢復健康。(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