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誘惑 好友與零用錢竟是幫兇?!

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青少年特別容易受到菸品的誘惑,而產生致命的傷害,依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青少年會吸菸,朋友或家人的影響最大,而青少年零用錢越多越可能成為小菸槍!暑假來臨,青少年與好友及家人有更多相處時間,國民健康署呼籲應以行動關心家中青少年,多留心孩子「交友狀況」及「零用錢花費」,讓孩子有充實又健康的暑假!

逾62%青少年 一口成癮拒菸難

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六成吸菸者是在青少年開始吸菸,而18歲前吸第一口菸的人中,約每3人就有2人會成為持續吸菸者(62.4%)。

另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國中生吸菸率3.7%,高中職生吸菸率提高至9.3%,有隨著年級上升而吸菸率增高的趨勢,其中19歲以上的男學生吸菸率竟高達4成(40.7%)。

零用錢多寡 吸菸率高低成正比

如以每個月零用錢來看青少年吸菸率,每月零用錢少於500元的青少年吸菸率為2.3%,每月3,500至4,499元的青少年吸菸率為12.2%,超過4,500元/月的青少年吸菸率增加為21.9%,隨著零用錢變多,吸菸比率亦增高。

平均1/3的買菸學生,每月至少花800元買菸,相當於每月購買10包菸!顯示每月可使用的零用錢與吸菸率成正比,家長給孩子零用錢時,最好多關心孩子花費去處。

同儕與家長吸菸 影響青少年甚鉅

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發現,青少年有較多好友有吸菸或父母吸菸者,吸菸率較高。無菸家庭才有無菸青少年,家長需以身作則不吸菸。值得注意的是,高達四成國中吸菸學生表示第一次嘗試吸菸是在家裡(39.3%),在家暴露於二手菸者,其吸菸率也較未暴露者高約3倍,顯示家人吸菸可能間接鼓勵青少年吸菸。

青少年深受朋友吸菸態度的影響,呼籲家長應時時留意孩子朋友交往狀況。若未來一年內好友提供香菸時,有1/10未曾吸菸學生表示可能會因此吸菸。

吸菸有跡可循 瞭解與陪伴就能杜絕

若發現孩子書包有吸菸用品、身上有菸味,而周遭親朋有吸菸習慣、零用錢較寬裕等情形時,家長可以多花時間瞭解、陪伴孩子,幫助他們杜絕菸害,如孩子已有菸癮,家中成員也有吸菸習慣,可利用暑假期間規劃陪孩子一起戒菸,並給予實質獎勵,或者安排全家一起出遊或參加運動活動,更能有效戒除吸菸惡習。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