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掃描+超音波檢查 有效篩檢癌症

在台灣,癌症已連續35年蟬聯十大死因第一位,要預防癌症最好方式,就是早期診斷,且正確分期治療,目前可透過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掃描,有效發現癌症分期及偵測復發的現象;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姚維仁指出,包括乳癌、淋巴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以及子宮頸癌等九種癌症,可採以健保給付此項檢查。

超音波檢查 助正子掃描有效確診

癌細胞通常有較高葡萄糖攝取,可提供全身掃描的正子掃描下,形成熱區,能快速檢查全身癌症;姚維仁主任表示,但要注意是,並非所有癌症都有很高葡萄糖攝取,像是肝癌、部分乳癌和腎臟癌等,另外包括發炎和良性腫瘤等,則屬於高的葡萄糖攝取,並非癌症,這時可結合像是電腦斷層和超音波檢查來輔助。

超音波輔助正子掃描 減少侵入性檢查

超音波檢查能協助判斷正子掃描中局部高葡萄糖攝取的特異性,減去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姚維仁主任說,過去兩年,成大醫院正子中心共進行2491位全身正子掃描,發現1933位為癌症患者,558位則是健康受檢者癌症篩檢,但其中有156例出現局部甲狀腺葡萄糖攝取結節,經超音波檢查,有19例確診為甲狀腺癌。

有癌症家族史 可採以正子掃描癌篩

其中,在40例的甲狀腺癌比良性結節有更高的葡萄糖攝取;姚維仁主任表示,根據文獻統計,若單以正子掃描,發現局部葡萄糖攝取結節為甲狀腺癌症約25%,但若以超音波診斷,發現疑似有甲狀腺癌者惡性率約28.5%,但若將正子掃描結合超音波,惡性率可達48%,再加上結節為高葡萄糖攝取,惡性率更可高達78%,顯示檢查上正子掃描結合超音波能篩檢癌症的好利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