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尿失禁的 7 點建議

尿失禁是常見的健康問題

尿失禁指的是不由自主的漏尿,而漏尿量可多可少,必須透過醫療監測,才能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原因可能和骨盆底肌肉無力有關,但也可能涉及其他的健康問題。尿失禁相對常出現在罹患高血壓、骨關節炎、下背疼痛以及肥胖的患者 ( 尤其是腹部肥胖者 )。多項研究指出,肥胖者若能減少5 ∼ 10% 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就能改善尿失禁的症狀。

對女性而言

40 歲以上的女性當中,有近 1/4可能會面臨尿失禁的問題。這個比例將隨著年紀變大而顯著增加,到了80 歲以上,比例會上升至將近 50%(Nygaard et Barber, 2008)。相關的風險因子包括肥胖、年紀、子宮切除、重複感染、家族病史、韌帶柔軟度提高以及陰道、膀胱和子宮的脫垂等。不過,最眾所周知的風險因子還是曾經生過小孩。以某些特定類型的尿失禁來說,剖腹生產的女性罹患比率是 15.9%,而陰道分娩的女性罹患比率是 21%,若從未生產過,罹患率則可以降低至 10.1% (Wood etAnger, 2014)。

預防尿失禁的 7 點建議:

1. 少喝某些飲料,尤其是少喝咖啡。

2. 規律排尿,甚至要預防性排尿,同時逐漸降低排尿的頻率。

3. 治療便秘,因為便祕會導致尿失禁。

4. 如果你的 BMI 超過 25,那麼請考慮減重。研究者發現,肥胖且罹患應力性尿失禁的女性在減重過後,可讓尿失禁的症狀降低 65%。

5. 維持背部與腹部深層肌肉的健康與耐力。有尿失禁的人通常下背疼痛的比率也比較高,不過這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尚未清楚釐清。

6. 進行骨盆底肌肉的再訓練,並且把這些再訓練的動作排進你的暖身活動裡。

7. 向會陰部再訓練的物理治療專家尋求諮詢。

給身體虛弱者預防尿失禁的建議:

> 調整房間和床鋪的配置,包括增設扶手、改善地面材質以及縮短前往廁所的距離等。

> 從事平衡感與力氣的訓練活動(包括軀幹與四肢),這些訓練能讓你更輕鬆變換姿勢、起身下床,以及更容易移動前往廁所。

作者簡介

德尼.弗赫提耶 Denis Fortier

加拿大知名物理治療師,在公、私立醫療機構執業超過20年,也是演講、電視和廣播節目的常客。魁北克物理治療專業協會(Ordre professionnel de la physiothérapie du Québec)成員,同時也是希爾布魯克大學(Université de Sherbrooke)的碩士候選人。

★更多《99招運動,克服老化對你的影響》介紹:https://goo.gl/BC234b

試讀連結: https://goo.gl/Ez3Ee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