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十大死因第3位 接種疫苗有效預防

有效預防流感及肺炎鏈球菌感染重症對健康造成的危害,最有效方法就是接種疫苗,根據衛福部統計,105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去年死於肺炎人數為12,212人,九成為65歲(含)以上年長者,比起104年肺炎死亡人數增加13.5%,死因排名上升1位,為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

流感疫情 埋下肺炎死亡危險因子

去年初因爆發流感疫情,加上流行規模較往年大,重症死亡人數達431人,相較前年147人增加1.9倍,是近5年最高;疾管署表示,肺炎死亡人數上升,除了受到1月下旬霸王級寒流以及高齡化影響,去年初流感疫情就恐為原因之一,另外像是慢性病,也可能埋下肺炎死亡的危險因子。

預防肺炎死亡 公費疫苗新增接種對象 

為預防感染造成肺炎死亡,每年針對重症高危險群及高傳播群,都有執行相關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疾管署表示,去年十月公費流感疫苗數量已由300萬劑擴增至600萬劑,包括50歲以下高風險慢性病患、高BMI者、產後6個月內婦女、50至64歲成人、國中生、高中/職以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等都列為新增接種對象。

強化疾病監視體系 掌握疫情流行狀況

另外,若處於流行季,也提供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給予重症高風險族群,且視疫情擴大使用對象;疾管署指出,除了有建置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全國配置點,也訂定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配置與管理原則,以降低疫情帶來的衝擊,持續強化疾病主動和被動監視體系,隨時掌握疫情流行狀況。

出現肺炎相關症狀 應盡快就醫治療

符合公費疫苗接種條件的民眾,應每年按時至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且6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者,建議也可自費接種;疾管署呼籲,若出現發燒、畏寒、胸痛、咳嗽、呼吸急促,甚至呼吸困難等移入肺炎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以確保健康無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