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社區健康促進 越老越「腎」利 

「少糖、少油、少鹽,保持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服藥以及沒有鮪魚肚的生活原則,腎臟病友還是可以贏得健康人生。」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與腎臟內科走入花蓮市主農社區,由腎臟內科徐儒將醫師分享「如何愛護腎臟」,積極推廣護腎好方法。「腎」利人生講座列車,未來將陸續前往花蓮市主和社區、新城鄉樹林腳社區以及秀林鄉佳民社區,讓每個社區、部落都不會有被遺忘的角落,讓每個長者都能享受樂齡生活。

嚴重問題才發警訊 自我觀察很重要

其實腎臟就像是人體任勞任怨的阿信,即使受傷也不喊疼,等到腎功能失去六成以上才會出現警訊,因此許多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卻渾然不知。徐儒將醫師說,腎臟疾病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明顯症狀,許多罹患腎臟病的病人通常是已出現臉腫、腳腫才就醫。因此他提醒民眾,出現「泡、水、高、貧、倦」等臨床症狀,分別是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若出現兩項以上症狀,就可能罹患腎臟病,應盡快到院檢查。

社區衛教常推廣 老人更有健康力

社區福氣站的常客陳永樹阿公,今年已經八十歲的他,經常到社區曬太陽、多走動,促進身體健康,每場健康講座更是不缺席,讓他對於健康觀念更是不亞於年輕人。而花蓮市主農里里長劉冠宏與主農里社區關懷據點執行長張景色特別感恩慈濟醫療團隊,尤其是社區健康中心的同仁,每個月都會安排各主題的健康講座,用專業來守護社區裡的長者,也讓社區長者越活越健康。

徐儒將醫師還提醒長者,除了遵守「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的原則,其中,飲食習慣要注意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少糖、少油、少鹽,保持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服藥以及沒有鮪魚肚的生活原則外,他建議,40歲至50歲民眾應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尿液檢查,五十歲以上、糖尿病、高血壓等高危險群,應每年接受一次尿液檢查,並嚴格控制血壓、血糖。

錯誤用藥習慣 腎臟病患倍增

「吃藥當吃補」是許多臺灣人都有的錯誤用藥觀念,加上高鹽、高油脂的飲食習慣都是洗腎人口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腎臟內科徐儒將醫師分享,許多臨床上常見的現象,像是有些民眾覺得自己腎臟功能不好,就想吃藥讓腎臟變好,甚至是吃來路不明的偏方與成藥,結果越吃越糟,到醫院洗腎的時候,往往都已經是第四期的重度慢性腎衰竭,甚至是第五期的末期腎臟病變。

徐儒將醫師表示,臺灣國人十大死因中,像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與高血壓疾病,都跟慢性腎臟病有關。尤其是糖尿病友若血糖、血壓或膽固醇未控制好,加上又有抽菸行為者,有可能在罹病幾年後,就開始出現蛋白尿的現象,這就是腎病變的早期症狀,如果這些危險因子沒控制好,很快會進入大量尿蛋白期;接著,尿毒開始上升,最後將會面臨洗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